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资金进场抢筹 短期选择向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上周五市场中设立平准基金的传闻并未兑现,且投资者对政府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已有预期,但周一沪深股市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的利好支撑下涨势如虹,两市成交量急剧放大至800亿元的水平,资金进场抢筹明显。我们认为,国家出台万亿级经济刺激方案缓解了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下滑的担忧,股市反弹有了资金面做支持,而市场并未呈现短线暴涨更有利于反弹延续,大盘短线已经选择了向上突破。

    经济下滑担忧缓解

    周一,沪深股市呈现普涨格局,收盘时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7.27%和6.50%,两市仅有8只个股下跌,近250只股票封住涨停,成交量较上周五放大近一倍。统计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入约123亿元,集中回流到钢铁、机械、银行、建材等板块,资金进场抢筹明显。

    A股在下跌了70%以后,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共有201家上市公司“破净”,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998点的破净家数,其中有81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盈利都是增长的。应该说,A股市场的估值泡沫已经消除,市场担忧的焦点集中在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担忧,从而对股市也缺乏信心。

    此次政府明确了未来经济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搭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的十大刺激经济政策涵盖了地产、交通、环保节能、农业、医疗和金融等多个经济领域,明确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的要求。宏观调控政策基调的大幅转变,使得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大大缓解,对股市的信心亦有恢复。

    流动性增加助股市反弹

    由于货币政策已经明确放松,我们认为,市场的流动性有望大大增加。

    首先看基金的情况。一年以前,基金的总体仓位高达80%;而当市场经历了70%以上的下跌之后,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总体持股比例已经降至67.93%,与二季度末相比降低了3.06%,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很多基金的持仓比例已经接近契约规定的下限,继续减仓的空间很小。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总值约为15620亿元,持有的债券加现金约为4586亿元,如果基金提高仓位10个百分点,将有望为市场提供约1500亿元的资金。

    再从银行存款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定期存款增速经过连续12个月的快速增加后达到8年以来的新高水平,这一增速出现放缓甚至逆转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资金也有望重新流入股市。如果再考虑到融资融券以及预期将推出的平准基金,那么股市的增量资金比较可观,市场出现持续反弹也就有了资金面基础。

    震荡走势利于行情延续

    当然,尽管我们认为A股的估值泡沫已经消除,市场外围资金面也比较宽裕,但由于股市积弱已久,投资者信心短时间内很难完全恢复,所以近期市场仍有反复震荡的可能。

    从技术上看,预计大盘将很快回补10.22的跳空缺口,但在30日线1940点附近很可能遇到一定阻力。其实,投资者不必对短期遇阻回落而过于担忧,如果市场再次出现9·18那样暴涨行情,将会快速消耗掉做多能量,但假如反弹是震荡中逐级展开,那么会使得行情走得更远。

    投资机会上,对于看好中国经济的长线投资者而言,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区域,可逢低关注被错杀的周期性行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耐心等待下一轮的向上周期;而对于短线投资者,则可继续关注积极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相关受益行业,但应注意把握板块轮动和操作节奏。(华泰证券 李文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165亿资金进场 目标直指3800
股市明年还姓"牛" 风水或转消费板块 风向标:保险资金进场抄底
股市风向标 保险资金进场抄底了
股市上扬 美国国债下跌
驶入降息航道 中国股市波澜几何?
专家解读中国股市泡沫:不存在注资救市必要性
三中全会“三个稳定”照亮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浴火图强339天
场外资金加速入场 中国股市节节走高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