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熊市启示录:探秘基金经理心理轨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大伟 漫画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圣经·传道书》

    中国证券市场2008年的行情对每一位刚从牛市走来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场毕生难忘的考验。

    这一年,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超60%,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14倍以下,几乎所有板块都“整齐划一”地掉头向下,系统性风险暴露无遗。除估值因素以外,原先对宏观经济、外围市场、大小非减持等的担忧情绪,在望不到底的下跌中濒临崩溃,于是黑夜更黑暗。

    市场让人敬畏,也逼迫人痛苦地学习,基金经理同样如此。翻阅今年来三个季度的基金季报,试图勾勒出基金经理们今年来的心路历程。也许,我们可以说投资者正在经历一个“过去未曾经历的复杂市况”,而当与上一轮熊市最低点比较之后,我们发现,也许更该套用的是《圣经》所说:阳光之下,并无新事。

    但无论如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见证2008     

    猜不到的经济底牌

    从2007年4季度的经济过热到2008年全年的飞流直下,宏观经济基本面一路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形势发展,对整个基金经理群体的宏观分析能力都形成了巨大的考验。

    长盛同德的季报对此景进行了生动刻画:“严重的国际经济失衡、难以为继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发达国家暴发的信用危机等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瞬间变成投资者短期投资决策行为的主导因素,于是A股市场由2007 年在资金推动下不断寻找相对估值洼地的博弈变为泥沙俱下玉石俱焚的价值损毁机器。”

    从一季度开始,“内忧外患”就成为基金经理业绩报告中对宏观经济的关键词。当季,上证指数跌幅达到34%,为1992年四季度以来单季度跌幅最大,创下了15年来的新纪录。易方达科讯的基金经理当季盘点称,“一季度,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不仅没有看到和煦的春光,反而感到阵阵秋意。”

    二季度,形势不但没有好转,疯狂上涨的国际油价以及越发浓重的全球通胀阴影反而令市场更加悲观。

    而到三季度,来自基本面的“闷棍”一串接着一串,所有不稳定因素一起暴发,广发小盘基金经理感叹:“好消息罕见,坏消息不断。次贷危机的不断恶化;宏观经济受到南方雪灾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的冲击;汇率的加速升值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一个整体估值水平处于高位的市场,作空的动能实在太大。因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惨烈的图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基金经理慎言增仓时机来临
基金经理:A股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基民借助"最牛基金经理"抄底 新基金一日售完
"最牛基金经理"再度出山:熊市中如何选择策略?
女性基金经理熊市表现出色 不愿冒险耐得住寂寞
基金经理指出警惕债市短期透支风险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阶段底已形成
私募基金经理信心调查 面对15年最大震荡 坚持理念不容易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