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中国十大政策“手快拳重”提振股市 周一开门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务院“扩内需、保增长”十大政策九日晚间出手,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大振信心。中国股市热烈回应,十日早盘沪深两市跳空高开,一路上攻一千八百点大关,大幅“开门红”引得人气激增,开盘二十分钟,交投额即击破一百五十亿元。

   “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政策力度空前。预计投资将涉及安居、农村、交通、卫生、文化、环境等基础建设,中央还要求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消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并出台更有力的扩大内需的措施。

  近期中国政府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进行的重大调整,有目共睹,业内人士认为,十大政策出台最终标志着宏观政策的正式转向。

  新政策大振股市基本面。原本需在四季度面临“保八”(保持百分之八的GDP增速)困境的中国经济,将因宏观政策的果断调整大为提振。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表示,财政手段将有“立竿见影”之功。

  他预计,若明年政府主导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一万亿元(包括贷款和社会投资),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七个百分点,拉动GDP三点三个百分点,加之政府可能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明年GDP “保八”将不成问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更充满信心地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在百分之八至九之间。

  专家预计,政策将推动本轮宏观经济调整加速回暖,多数分析师将此前预期的经济低点提前。翟鹏认为,明年二季度后经济即可探底回升,而股市对于宏观预期过于悲观,存在纠错性的投资机会。

  尽管本轮政策调整启动已久,但如此“出手快、出拳重”实为罕见。

  尽管并未如市场传闻的那样,出台所谓“平准基金”直接注资股市,但相信“一篮子”政策杠杆将撬动股市。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说,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大举改善市场对公司业绩的悲观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则将改变市场流动性,基本面的回暖及货币政策的放宽,或改变A股市场轨迹。

  不过,政策重拳出击并不代表股市高枕无忧。专家指出,十大政策周一大幅提振股市主要显现在信心的提振,而宏观政策真正惠及股市,恐非一朝一夕可达成,回暖需要周期。

  此后,市场还需期待基建、保障性住房投资、惠农政策进一步付诸实践;汤小生则提示关注政策滞后性,中央政策提出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可为企业减负一千二百亿元,不过作为制度改革,推行还需一段过程。

  但不论对经济还是对股市,此番政策推助力空前。不论是投资拉动的行业、基建行业,还是银行股,A股投资人又可寻得新的投资机会。(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曹凤岐:股市暴跌原因有三 建议政府出手救市
重磅利好出台 股市受刺激年前或有小行情
周边股市涨时A股为何一涨就跌 弱者恒弱有何内情
奥巴马当总统对中国股市的九大好处
全球股市反弹榜出炉 俄罗斯夺冠A股再居末席(附表)
奥巴马当选加速美国股市见底?
亚太股市周四普跌 沪指跌2.44%守住1700点
股市牛熊轮回--看四大股市名嘴的惊人预言
1190亿现金过冬 李嘉诚"超人"股市投资策略揭秘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