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重磅利好出台 股市受刺激年前或有小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夜间,终于再度有“重磅利好”出台,虽然不是立竿见影的“平准基金”,却是可以给股市持续带来正向刺激、规模高达4万亿元的积极财政政策,其中增值税转型,更是给资金紧张的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了腾挪的空间。

    伴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不少市场人士预言,年底之前股市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真正有效的是“长效药”

    担心经济放缓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恶化,已成当前困扰A股走势的最核心因素。

    昨日,中国政府高调宣布,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加大投资力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减税等多方面的措施都给经济提供了一个回暖的政策环境,对防止经济的过快下滑起到积极的作用。对证券市场来说,十项措施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也给市场的反弹提供了支持,对提高市场信心有一定的帮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持积极态度。

    他判断平准基金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股市反弹的动力不会减弱。“平准基金是‘强心针’,但真正治病救市还是要救经济,有效的财政货币政策才是‘长效药’。”李大霄表示。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则周建春表示:“虽然国际市场和宏观经济仍然具有不确定性,由于经济增速的下降,明年上半年可能是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一个低点。但是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开始出现放松,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可能处于一个寻底,或者说筑底阶段。”   

    增值税转型利好多个行业     

    在10项措施中,“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这一条将对上市公司带来直接影响,引起了市场人士高度关注。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之前曾估算,如果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将导致约1500-2000亿元的税收减收,其规模相当于GDP的0.5%至0.7%,“效果非常明显”。虽然公布出来的数字1200亿元略低于预期,但是数量依然非常可观。

    李大霄表示,增值税改革有利于减轻固定资产投入较大行业的纳税负担,鼓励企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也增加了企业利润,从微观层面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扩大投资力度。平安证券研究最新报告认为,增值税转型可以增厚企业利润,以2007年的各行业利润测算,水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电力、金属制品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能在较大程度上增厚企业利润。

    另外,间接来看,增值税转型对设备生产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利好,因为设备采购企业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欲望增加,有可能加大对设备更新的力度,从而促进设备销售。      

    年底前或有小反弹      

    “市场反弹动力正在不断聚集。”渤海证券表示,国内外异常严峻的不利形势,决定了只有政策才能救市场。针对刚刚出台的10项措施,渤海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点:一是巨额投资为铁路基建及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二是调控政策的放松有望为房地产板块带来短期超跌反弹行情;三是增值税改革对相关行业带来的利好。

    “目前大盘的走势表现出极度的不理性:不理性的上涨,不理性的下跌。”天弘永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志强乐观地表示,“物极必反。在市场近一年来超过70%的跌幅后,市场也蕴藏着触底反弹的二次奇迹,相对前期高点而言,此时安全边际较高,2000点下或将成为投资者体验长期投资价值的一个好起点。”

    而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11月份股市“具备纠错性上涨契机”,其中受益于积极财政、货币政策,受投资拉动需求确定的基建行业;必需消费品行业中估值偏低的优质公司;以及增长确定的低估值成长性中小板企业,都值得重点关注。 (贾肖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沪指逆转涨1.75% 市场憧憬周末利好出台
专业研究报告称:中国利好房市新政或在年底显效
政策解读:楼市新政将为购房者带来多大利好?
机构论市:政策偏向利好两大板块 技术指标依然趋弱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受经济数据利好激励 沪指周一低开高走涨逾2%
A股投资者期待什么利好 三方面利好望陆续出台
连续降息难消观望气氛 楼市复苏期待直接利好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