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资本充足率刚过8%警戒线 浦发深发萌发再融资冲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实现资本的自我充值。要解决核心资本充足率的燃眉之急,增发和配股或成可行的选择。”昨日(6日),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大银行公布的三季报中明显暴露的一大特点,就是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被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刚过银监会规定的8%的最低警戒线。两家银行虽都通过发债融资以增加资本,但是这并不加入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离不开的核心资本充足率。

三季报显示,深发展9月末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4%和6.48%,均比上半年有所增加。浦发的资本充足率为8.47%,要低于中报披露的充足率,而其核心资本充足率5.17%则比中报有所提升。

有消息称,深发展于10月15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未来3年内分次发行最多不超过280亿元债券的议案。这笔巨额发债已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两关,只剩下监管层最后的审批关口。作为资信度仅次于政府债券的金融债,且在银行间债市3年分次发行,成功发行应该没有难度。

分析人士表示,不超过280亿债券的成功发行,将使深发展上半年刚达标的资本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充足。不过,出于要从根本上突破近年因资本不足扩张受阻的困局的考虑,开设新的异地分行、网点已可预期。同时伴随债券的分次发行,深发展或从此埋下增发的铺垫。

深发展和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发债和增发来增加核心资本充足率,并通过增加银行业务、提高资产质量来提高自身利润。深发展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在存贷款、国际业务、信用卡、理财产品等银行业务等方面来增加企业的利润。同时也通过3年内分次发行不超过280亿元债券的融资方案,以此来积累我们的资本。”

日信证券研究员赵鹏飞认为,深发展银行急需补充资本金。他指出,公司原定公开增发8亿股的计划随着股价大跌而搁置,如果2009年增发,那么对业绩将产生稀释作用。公司董事会近期通过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混合债和100亿次级债,如果顺利发行,预计将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左右。未来数项融资计划的实施将为网点扩张、经营规模扩大提供较丰沛的资金来源。

西南证券研究员赵君表示,目前深发展正在发行第二期期限为10年期的次级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为15亿元,以补充附属资本。预计发行完成后,2008年末资本充足率可提高至9.62%、核心资本充足率6.68%。他还表示,深发展正在申报包括发行次级债券、混合资本债券的资本补充计划,这有助于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

浦发银行三季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刚过监管警戒线,补充资本金已迫在眉睫。据消息称,浦发行于10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提案,公司计划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以及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次级债券的议案,并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浦发银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迅速补充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这是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晓昶的看法。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浦发行相比于去年资本充足率还没达标的情况已经有所进步了。由于现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我们银行还没有达到资本自我充值的水平。如今我们主要通过增发和配股来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发次级债来扩充自有资本。”他很有信心地说,“由于规模扩大会消耗资本,但在我们利润达到几十个亿时,增加1%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会增加2%的非核心资本充足率,相信在明年我们的资本充足率会达到10%”。

国泰君安伍永刚表示,浦发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金融债各10亿元,并调整发行混合资本债券有关条款。该议案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增加附属资本(次级债、混合资本债),提高资本充足率;或增加公司中长期资金(金融债),有利于公司规模扩展,加快发展。 (傅苏颖)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平安抛售浦发股份 疑为全年保盈铺路
浦发银行:增发尚无时间表
浦发与IFC签订10亿能效贷款协议
浦发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86%
浦发银行将与莱芜市商业银行战略合作
浦发银行将银行预增进行到底
浦发银行被指将07年盈利转移到08年 董秘否认
深发银行高管: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并不突出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