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摩根士丹利称中国将发5500亿国债拉动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摩根士丹利(大摩)昨天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发行价值5500亿元的国债来刺激经济。不过,如何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的突破口,国内学界依旧存在争议。

  摩根士丹利报告称,中国当前的财政状况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八年前全球经济下滑时要强大得多,但此次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下滑风险也要比以往严重得多。因此,这一次财政支出计划的实际规模可能会很大,预计的财政支出规模将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2%至2.0%。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一定影响,但目前国内经济还只是处在‘初秋’,真正令人担忧的‘寒冬’还没有到来。”对目前中国经济忧心忡忡的还有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早在今年8月份,龚方雄一份“千亿经济刺激方案”曾在经济界引起巨大轰动。

  在昨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龚方雄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是否将重蹈上世纪80年代初的衰退还有待观察,“但是中国制造业已经面临困境,因此调控部门一定要有前瞻性,迅速出台相关刺激经济的政策和措施”。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下行趋势,已经引起调控部门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继上个月国务院批准铁道部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事实上,依靠铁路等交通领域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在中国历史上曾被多次使用,也被多数经济学家所看好。

  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相比于铁路交通等大项目,将民生领域作为刺激经济的突破口更适合中国目前的经济现实。“现在继续靠投资铁路拉动经济效果已经大打折扣,相反,与民生相关的保障性住房、农村道路是目前政府投资的薄弱环节,这些都可以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记者 邢飞)北京晨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最高发2000亿国债 直接刺激社会资本3万亿
财政部调整凭证式国债利率 3年期下调至5.17%
债市止跌回升 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8月股票指数下行再创新低 国债收益率下移(全文)
7月中国增持149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是第二大持有国
国债投资再受热捧 专家称最好选择5年期国债
美财政部:6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焦炭出口关税提至40%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