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人民币汇率全球最稳健 外资行预期明年仍会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240元,较上日上涨21个基点,而这样的小幅波动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有的稳定并且保持强势的货币。外资投行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仍会继续小幅升值。

  走势胶着 后市成谜

  从现汇市场上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陷入胶着状态,每天波动点数也仅仅是区区几十个几点。而从7月初以来的四个月中,中间价的波动区间也只有大约660个基点。而境内外远期交易行情则显示,近期市场出现过对明年人民币贬值的较强预期。

  与交易员看淡人民币升值前景相类似的是,中金公司前不久发布公告认为,今年年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2%-3%。对美元汇率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2009年可能出现2%的贬值。

  但国际投行显然更加看好人民币汇率。从高盛、瑞银、巴克莱等机构发表的观点来看,明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虽然升值速度会放缓。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外汇市场供绝对大于求的局面不会发生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外贸顺差不会消失或转变为逆差,人民币缺乏贬值的基础。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等人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美元对人民币汇率08年末和09年末将会分别达到6.75和6.55。这意味着,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还将升值1.1%,明年将升值3%左右。

  人民币乃全球最强货币之一

  从全球视野来看,人民币是少有的稳定并且保持强势的货币。在美元转强以后,人民币逐渐从对美元单边升值转向有效汇率升值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的宽范畴名义有效汇率来看,10月份,仅有11种货币升值,而贬值者众。在升值的货币中,日元表现最为抢眼,10月份升值11.24%,而排名第二位的美元仅仅升值6.69%,然后是阿根廷比索升值4.18%,港币、人民币、瑞郎,升值幅度在3%-4%之间,泰铢升值2.23%,俄罗斯卢布升值1.31%。

  受金融危机影响,10月份冰岛克朗加速贬值,名义有效汇率贬值幅度高达惊人的53.10%。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澳元贬值幅度均在13%以上,而韩元则贬值12.94%,其余如加元、匈牙利福林、土耳其里拉、智利比索等也出现了8%以上的贬幅。

  从最近四个月来看,日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5.59%,美元和阿根廷比索分别升值11.34%和9%,人民币和港币则分别升值8.92%和7.73%。贬值幅度较大的除了冰岛克朗外,澳元贬值22.42%,巴西雷亚尔、韩元、墨西哥比索等均在15%以上。

  今年以来,日元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8.28%,人民币升值13.42%,以色列谢克尔累计升值13.35%,而冰岛克朗、韩元、南非兰特等贬值幅度在20%以上。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是全球货币中最为稳定的货币之一,良好的基本面和国际收支双顺差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的最主要因素。而除了冰岛以外,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经济体均较大程度地受到了全球性危机的负面影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假摔" 8月成全球最“牛”货币之一
美元反弹 人民币汇率有望增强弹性
人民币汇率罕见连续11交易日回落 两原因
人民币汇率今年首现七连阴 三原因促升值放缓
外汇管理条例解读: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破6.86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50次改写新高纪录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警惕股市短期波动
6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684
外汇局严控热钱 监管八类非居民人民币账户 人民币汇率破6.88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