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投资海通证券现浮亏 中小险企激进入市陷困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秋雨突来凉意浓,这恰如笼罩在股市阴霾下的保险公司的心情写照。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多家保险公司都在为即将经受解禁大考的海通证券愁眉不展。“持有海通证券增发股40%的保险机构,目前浮亏已近8亿元。各投行预期其股价还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到解禁套现时,保险机构亏损多少还很难说。”他说。

  通过投资海通证券,市场人士看到更多的是去年以来保险资金抱团投资的隐忧。据记者采访了解,去年保险资金蜂拥投资个别股票的现象不在少数,风险集中程度可见一斑;甚至还有中小保险公司竟为一只股票动用数十亿资金,激进的心态不言而喻。而随着股市的深度调整,他们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抱团风险

  从海通证券彼时公布的增发信息来看,共有太平洋、华泰和泰康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认购,分别持有8000万股、1.3亿股、8000万股,成本价格为35.88元/股,太平洋的解禁时间为今年12月21日,后两家为11月21日。而按照海通证券2008年年中曾推出的分红配股方案粗略计算,三家公司持股数翻倍至5.8亿股,相当于成本价为17.9元/股。

  “参与增发的保险机构绝对不止这三家,还有几家中小保险公司隐身于背后。”一位知情人士昨日透露称,除太平洋、泰康替其兄弟寿险公司认购之外,其余都是中小保险公司委托华泰、泰康这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和购买相关产品参与增发的。“在海通证券送股前,中小保险公司合计持股数大约有1.3亿股。”孰料股市风云突变,浮盈转眼变成了浮亏。

  “事实上,包括中小保险公司在内,去年保险机构购买的股票非常集中,一有新股发行或增发便会倾巢出动,必然成为认购队伍中的主力军。彼时向好的市场环境,让保险机构忽视了通常十几个月的锁定期风险。”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有市场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随着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持有比例逐渐增加,再加上保险机构“抱团持股”,保险资金对部分股票的持有集中比例越来越高,所持个股的流动性风险越来越突出。被保险机构合计持有半壁江山以上的股票越来越多,这已成为了保险业面临的一大隐患。

  激进代价

  投资海通证券是中小保险公司受股市下挫影响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去年下半年通过委托方式集中入市的一批中小保险公司的一个缩影。据本报记者采访了解,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已经有数十家中小保险公司深陷股市资金缩水的困境。

  入市时机的不当,是这批中小保险公司投资亏损告急的导火索。“从监管放行入市的时间点来计算,中小保险公司多集中于4000点、甚至4500点之后杀入A股。”而当前1719点的最新上证指数,意味着原本冀望分享牛市盛宴的中小险商,如今却深套其中。

  投资时点固然不当,但在入市问题上一直抱以激进的心态,中小保险公司显然难辞其咎。据知情人士透露说,有一家中小财险公司竟一口气买下1亿股海通证券的股票,动用资金接近40亿元,占其去年末资产规模近10%,逼近监管对于投资单只股票的“红线”。风险集中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中小保险公司也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投资出现问题,上述提及的这家中小财险公司已陷入偿付能力不足的窘境,其最新上报的营销服务部扩张计划也遭监管部门否决,该公司资产负债等情况已经被监管部门纳入特别监测范围。“正在跟一些战略投资者谈引资的事情,可能是海外投资机构。现在保监会对偿付能力要求很高,公司也在抓紧,否则年底过不了关。”

  作者:黄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险巨头率先“抄底” 中小险企现分歧
3天批筹11家分公司 中小险企蜂拥二线城市
千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 险企欲做大“地主”
无“债”一身轻 雷曼破产无涉五家上市险企
投资收益率居末位 拓宽投资范围成险企救命草
央行调增地方银行信贷规模10%救急中小企业 险企可投资不动产
保监会拟允许中小型险企直接投资A股 上半年新增股票账户926万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