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2人死亡45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两大“超级散户”困守房地产 身家缩水超八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6月,我们曾关注过这样一个群体,那是一群资金雄厚的神秘自然人,靠着各自的“独门绝活”在资本市场上疯狂淘金,我们称之为“超级散户”。如今,熊市已一年,在牛市中风光无限的“超级散户”们散落何方?他们是否躲过了可以称得上“股灾”的A股暴跌?

  “死多头”导致身家严重缩水

  如果巴菲特可以投资A股,在今年市场的一路下跌中,他是否还会坚持价值投资?也许,巴菲特会做波段,就像当初低买高卖中石油(H股)一样。但信奉巴菲特投资名言的刘元生和黄木顺却依然执著地坚守着地产股,无论牛市与熊市。

    从去年的10月到今年9月底,一年过去了,牛市的泡沫彻底破碎。在地产紧缩大棒打压下的房地产股更是重灾区,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地产指数的最大跌幅高达78.79%,远高于大盘跌幅。但钟情于地产股的“超级散户”却仍是“死多头”,这直接导致其身家严重缩水。

  刘元生

  永远做万科股东

  从1991年1月29日万科A正式登陆深交所算起,刘元生扎根万科已经将近18年。18年,A股市场经历过数次牛熊交替,但刘元生就如同一颗螺丝钉,永远刻在万科身上。与万科董事长王石交往密切的刘元生,18年来从来没有卖过万科股票,相反,其持有的万科A股逐年增加:1993年为504.39万股,1995年为767万股,2006年为5844.63万股,2007年为8252.97万股。

  今年二季度,经过分红送股,刘元生持有的万科流通A股为13201.71万股。但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刘元生持有的股份已增至13379.12万股。在A股市场的一路下挫中,刘元生还少量增持了万科177.41万股。如今,刘元生仍然是中国最富有的超级散户,持股市值为7.87亿元,但与去年的峰值24.92亿元相比,身家已缩水68.41%。

  不过,相比于最初投入的400万元,即便是熊市,刘元生18年的投资收益仍高达195.75倍,继续超过股神巴菲特最骄人的业绩——持有《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股票增值128倍。

  黄木顺

  在泛海建设上翻了船

  被誉为“地产巴菲特”的黄木顺也是扎根于房地产行业的资本大鳄。去年10月,其所持资产高达15.7亿元。但当A股暴跌7成之后,黄木顺的身家缩水明显高过大盘。拥有澳大利亚国籍的黄木顺是中国最早一批股民,其神奇之处在于,长期持有地产股,且只要出手必定翻番,堪称“股市狙击手”。不过,狙击手这一次在泛海建设上翻了船。

  2007年三季度末,黄木顺曾持有泛海建设1952.99万股、北方国际805.36万股、东华实业591.34万股、华茂股份141.31万股、新华光62.78万股,按照2007年9月28日收盘计算,黄木顺的股票总市值曾一度高达15.75亿元!

  但200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黄木顺目前只持有三只股票,分别是泛海建设4739.4万股、东华实业(600393)425万股、北方国际(000065)593万股,按10月31日收盘计算,三只股票的市值合计只有2.8亿元,缩水幅度高达82.17%。不过,黄木顺的市值缩水与卖出部分股票有关。因为在华茂股份(000850)、新华光(600184)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都已没有黄木顺的名字。而让黄木顺一战成名的泛海建设,去年其持有的股份在最高点时市值约为13.9亿元,如今仅剩2.42亿元,缩水幅度为82.58%,真正让黄木顺感受到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滋味。(北京晨报 王洁)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2008年最牛散户榜 去年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股市损失超16亿 “最牛散户”现成“最霉散户”
昔日最牛散户今何在? 23亿蒸发成"缩水第一人"
揭开四亿身价最牛散户蒋菲的谜团
“最牛散户”财富大缩水:持股市值最高缩水八成
最牛散户黄木顺持股票市值从30亿缩水到10亿后隐身
被套200万 “最牛散户”刘芳失手ST罗顿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