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提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三鹿奶粉事故32嫌犯被捕 倒奶量下降 去年已禁饲料添加三聚氰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重点关切安全能源经贸领域 公报全文 -国资委:前八月纪检部门挽回损失逾12亿 贺国强:保持查办案件力度
全球股市"泪别"恐怖的十月 月跌幅22%为史上罕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战战兢兢中,全球投资人总算送走了“恐怖十月”。

在信贷危机和经济形势恶化引发的恐慌情绪笼罩下,主要发达股市和新兴市场过去一个月都遭遇了史上罕见的跌幅。尽管在临近月末各国股市一度连续大涨,但不少市场在10月最后一天的大跌仍再次提醒投资人,寒冬并未结束,甚至可能刚刚开始。

昨天尾盘,覆盖亚太地区主要市场的MSCI亚太指数大跌2%,将10月的累计跌幅扩大至19%,为该项指数创立21年来的最大月跌幅。与此同时,截至昨日美股开盘前,覆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10月累计跌幅达到20%,为该指数1970年开始编制以来最大跌幅。

昨天最早结束交易的亚太股市中,日本股市大跌5%,日本央行降息以及政府推出2730亿美元追加经济刺激计划的利好,丝毫未能止住股市的跌势。此前三天连续飙升26%的反弹也戛然而止。累计本月,日股跌幅高达24%,创历史最大跌幅。

同样结束三连阳的还有中国香港股市,恒指在三天连涨30%之后,昨日收跌2.5%,同时也将月跌幅扩大到22%,为今年以来最大月跌幅。

中国内地股市10月惨跌。基准的上证综指昨收跌2.0%,至1728.79点,该指数10月份累计下跌了24.6%,创14年跌幅之最。

韩国股市昨日收高2.6%,本周大涨18.5%,创史上最大周涨幅,但即便如此,韩股10月仍累计下挫23%,为有史以来第二大单月跌幅。其他一些地区股市尽管周五收高,但10月累计仍大多出现两位数的跌幅。

欧洲三大股市昨日中盘多数下跌超过1%,终结了此前的三日反弹。截至昨日盘中,欧洲斯托克600指数10月累计跌16%,为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跌幅。美股昨日开盘后小幅走低,道指早盘跌约0.6%,10月累计跌幅在15%左右。

市场人士指出,从当前股市的剧烈波动看,市场人气依然脆弱,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不管是宏观的经济走势还是微观的企业盈利,近期都频频传来更多坏消息,令投资人对股市的看法难以大幅改观。

美国本周公布的三季度GDP出现七年来最大幅度的负增长,下一季度可能更糟,陷入衰退已成定局。同时,来自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大国的零售和消费信心等关键指标,亦普遍跌至数十年乃至有史以来的低谷。日本央行昨天宣布将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测降至仅为0.1%。

在新兴市场,危机的阴影不断蔓延。昨天有消息称,巴基斯坦已和IMF就一项96亿美元贷款原则上达成一致,成为最新一个向该组织求援的新兴经济体。此前,冰岛、乌克兰和匈牙利等国已经同IMF达成紧急援助协议。(上海证券报 朱周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A股回暖不迟于明年6月 明年年底A股PE有望达20倍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12月1日起施行(全文)
证券公司申请增加新业务时间间隔由一年缩至6个月
全球回暖A股“视而不见” A股为什么总是落后?
三季度券商人均月薪2.7万 较上半年下降37.7%
沪指10月跌幅或创14年之最 11月A股三大猜想
巴菲特抄底市值蒸发96亿美元 股神也“挨刀”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五类人获益
图片新闻: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