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国家外汇管理局:如何防范当下的涉外金融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汇局昨发布报告认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而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较好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较好,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预计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向下调整。

外汇局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较好,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就业持续增加,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

针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29日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在阐述下一阶段的政策取向时表示,外汇局将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切实防范涉外金融风险。

报告指出,我国政府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综合运用财政、产业、金融、税收等多项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述政策措施有利于内外经济协调均衡发展,为国际收支平衡创造有利条件。

报告表示,将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机制和外汇账户系统,实现对全口径外汇收支的全程监控、及时预警;同时全面梳理、评估现行外汇管理体制和政策,做好国际收支形势逆转的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

“外汇管理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对外汇资金流出入实行均衡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的改善,切实防范涉外金融风险。”报告明确指出。

报告认为,当前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机构、市场和产品的影响继续加大,未来蕴含着极大的风险。尽管各国被迫采取大规模注入流动性等救助措施,但是金融机构的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受限,弥补资本金的途径不足,仍处于痛苦调整中。与此同时,与房屋抵押贷款相关的金融资产价值一降再降,金融市场风险没有完全暴露,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信心仍然脆弱,股票、债券、外汇和商品价格可能继续大幅波动,衍生品和各种问题资产的潜在风险随时可能爆发;房地产衰退、房价继续下降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外汇局还将整合服务贸易管理政策,研究运用税收手段强化对服务贸易外汇资金流出入的真实性审核;强化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入境和个人境内外币提钞管理,建立健全个人结售汇业务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统一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将境外机构境内的外汇账户与人民币账户交易纳入跨境收支管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损失超16亿 “最牛散户”现成“最霉散户”
调整幅度充分“市场底”已近 A股后市振幅有限
1800点估值堪比998点水平 A股满地柴燎原可期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51个基点
净值不断走低 封闭式基金分红能力削弱
三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利润依旧可观 增速正放缓
美联储本月第二次降息 美基准利率降至四年低点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保险机构要支持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