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A股均价跌至5元 平均市盈率低于14倍 银行股跳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沪股市昨日大幅下跌,沪指再创25个月收市新低。当日上证综指收报1719.81点,下跌52.01点,跌幅2.94%;深证成指收报5798.67点,下跌92.45点,跌幅1.57%。两市共成交5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约一成。

分析人士表示,A股周二上涨就是纯粹受到外围股市刺激,随着外围股市再度冲高回落,投资者缺乏继续持股的信心。

银行股全面跳水

连续两日外围股市涨声一片,昨日深沪股市盘中也一度冲高,无奈前日领涨的银行股全面跳水,拖累深沪股指再创调整以来收市新低。

昨日两市共有超过九成个股下跌。其中涨停的非ST个股有8只,跌停的非ST个股近80只。金融指数重挫6.65%,地产指数大跌4.30%。市场预期全球央行将再度联手降息,这无疑将进一步收窄银行业的息差。银行股板块昨日全线跳水,工商银行大跌5.79%,中国银行跌3.55%。受融资融券业务可能推迟影响,券商股板块昨日大幅下挫,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均跌逾7%。

平均市净率低于两倍

沪深股市经过持续大幅下跌,“破发”已成为新发股票及其增发个股的常态,“破净”个股也在大幅扩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91只个股跌破净资产;A股市场平均市净率不到两倍。今年8月初两市仅有25只股票破净,两个月以后已增加191只,超过了前一轮熊市破净股数量。

数据显示,“破净”幅度最大的股票为明天科技,目前市净率仅为0.467倍,,其次是长春经开,其市净率为0.477倍。此外,市净率低于0.7倍的股票达到22家。除了以上的191只股票,徘徊在“破净”边缘的股票也较多,市净率介于1.0倍~1.1倍之间的股票达到75家;盘中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则更多。化工、钢铁、纺织、地产等行业,属“破净股”集中的几大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股票价格逼近或跌破每股净资产,应该是股市距离阶段性底部越来越近的信号之一。

平均市盈率低于14倍

随着两市股价重心不断下移,A股低价股阵营不断扩大。目前2元以下个股增至43只,其中最低价股ST厦华仅1.22元。A股市盈率和平均股价亦大幅降低。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两市平均市盈率均跌至13倍多;两市平均股价跌至5元区间(沪综指998点平均股价4.71元)。两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亦大幅缩水,其中两市总市值为11.165万亿元,流通市值为3.764万亿元,高峰时两市总市值34万亿元,至今总市值缩水逾22万亿元。

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低于998点时水平。深沪交易所计算出的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均低于14倍,而998点当日为19.43倍。这表明上市公司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之后,在平均股价仍高于当日水平时,业绩已有大幅提升。

降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短期内连续三次降息,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央行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和资金成本。央行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三次降息,表明政府刺激消费保增长的决心很大,对A股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张志民认为,对称性降息不会挤压银行类公司的息差空间,让银行的盈利能够得到保障;同时,贷款利率的降低,对于所有公司减轻贷款利息支出均会起到明显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盈利,对地产公司、设备制造类公司尤为有利。张志民认为,鉴于昨日A股指数下跌了近3%,今日股市高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属于全球央行联手降息行动,对股市的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吴佳认为,目前A股市场依然弱势不改振,此前市场对降息已有所透支,政策推出后反而影响有限,但今日股市高开的可能性较大。

国信证券汤小生认为,央行降息在预期之中,可能会引发市场小幅反弹,但无法扭转市场运行趋势。降息对于银行偏于中性,虽然会直接利好房地产行业,但是不能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趋势。

来源: 深圳商报

相关文章:
权重公司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 中石油增中石化降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融资融券工作正常推进中
美联储决定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降息提振市场信心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杨百万:大底将至 建议持有股票不要超过三个
银监会:1至9月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利润101.2亿元
银监会紧急通知:仅首次贷款购房可享利率优惠
保监会:积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各种举措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