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权重公司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 中石油增中石化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权重公司昨日披露三季报。其中,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油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2.47亿元,同比增长31.8%。中国石化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03亿元,同比下降38.7%。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29日,共有12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其中具有2007年三季度数据的1249家可比公司,净利润合计为4333.69亿元。

综合参考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公司今日披露的三季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6742.93亿元,同比增幅为5.9%,降入个位数。而今年中期,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为16.52%。相比之下,三季度业绩增幅明显下滑。

目前三季报披露已接近尾声,截至今日,A股市值前十名的公司中只有长江电力尚未披露季报,今年中期净利润排名前三十的公司也只有几家未披露季报。可以推算,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很难在5.9%的基础上出现大的变化。

据截至29日披露的三季报统计,上市公司整体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085元。从财务指标统计看,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率为13.8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6.06%的水平;净资产收益率11.34%,低于去年同期12.62%的水平;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和收入的比率为9.91%,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3.36%。

季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油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2.47亿元,同比增加31.8%,基本每股收益0.21元。中国石化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7%,基本每股收益0.096元。中国石化三季度确认了117亿元补贴,前三季度累计获得451亿元财政补贴。中国石油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收入为147.25亿元,同比增加690%,主要来自补贴收入。

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599.43亿元,同比增长31.82%。每股净收益0.24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06元。在外汇交易上,截至三季度末,中行净敞口较上年同期下降,前三季度实现净交易收益62.62亿元。目前中行在适度减持外币债券头寸,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

招商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54亿元,同比增长49.45%;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89.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56%,基本每股收益1.29元。招商银行披露,截至三季度末持有的外币债券投资余额为35.22亿美元。原持有的“两房债券”已全部出售,略有盈利,目前未持有任何次级按揭贷款相关证券产品,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余额为7000万美元。

中信证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下降29.48%;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8.97亿元,每股收益0.89元。中信证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28.62亿元,同比下降112.27%;第三季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有2.15%,同比下降32.63个百分点。长江证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640.25万元,同比下降95.4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亿元,每股收益0.41元。

宝钢股份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均同比增加19.15%。宝钢表示,公司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融资融券工作正常推进中
美联储决定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降息提振市场信心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杨百万:大底将至 建议持有股票不要超过三个
银监会:1至9月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利润101.2亿元
保监会:积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各种举措
银监会紧急通知:仅首次贷款购房可享利率优惠
沪指跌近3%再考验1700点 金融股重挫领跌大盘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