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中国明年最高发2000亿国债 直接刺激社会资本3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最高发行2000亿国债

本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日前,记者从接近发改委系统内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确定2009年全年的国债发行规模,目前正在考虑的量级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

这位人士还称,此事已基本定案,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在2008年年底下发文件,并确定发行国债的用途及项目。

实际上,自2006年中央政府实施紧缩性的宏观调整政策以来,中央政府的财政政策一直稳健甚至渐趋保守,国债作为最直接的财政政策体现,其规模也一直受到控制,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2008年全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的国债只有600亿元。

因此,一旦2009年的国债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量级,将对整体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政策中,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投资拉动的国内需求,使中国经济免于东亚、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崩盘命运。

根据测算,通常情况下,1元的国债,可以激活15元的社会资本,如果发行2000亿元的国债,直接刺激的社会资本额将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之巨。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三大保险调仓应对市场振荡
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超千亿 证券业高估值难持续
五大行业成"破净"重灾区
上周A股交易账户仅700余万
英国央行估算全球金融机构损失已达1.8万亿英镑
欧盟批准德国5000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债市分化加剧 专家称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