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五大行业成"破净"重灾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大盘持续调整,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在纷纷跌破发行价之后又跌穿净资产。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28日收盘,两市共有184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钢铁、汽车、房地产、电力和纺织等五大行业成为“破净”重灾区。业内分析称,若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上市公司有可能对其股票实施回购。从目前情况看,钢铁股回购的可能性最强。

沪深两市破净个股分布在22个行业。其中,钢铁板块有22家,汽车制造板块有16家,房地产有10家。另外,机械制造、化工板块破净个股超过8家。其中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的有深天健、神马实业等66家。从市净率水平看,昨日两市市净率小于1的个股达到180多只、市净率在2倍以下的个股达到900多只。按最新的每股收益数据计算,静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达到219只,其中8只为沪市前20大权重股。

钢铁股或最有望实施回购

分析人士称,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主要有三大元凶,首先整体市场的持续低迷;其次行业景气度下降;另外,公允价值的变化将使得净资产更趋动态。

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美日等上市公司一度掀起回购潮,为金融体系注入政府信用。为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如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相差太大,必影响市场投资信心,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但上市公司对回购似乎并不欢迎。自从丽珠集团宣布回购B股以来,A股市场几乎见不到回购操作。

不过,深圳某机构策略分析师表示,有条件进行股票回购的优质公司已经不少,这些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而且公司有比较充足的现金流。因此,不排除这些公司为提振公司形象、增强投资信心实施回购。多数分析师表示,如有机会实施回购,钢铁股最有望率先进行。钢铁股目前“破净”最严重,在184家破净个股中,钢铁股就有22家,占11.96%。其次钢铁股股价目前严重低估。从两市昨日收盘情况看,最高股价也不到10元,在38只(剔除B股)钢铁股中,4元以下的就有29只,占74.36%,5元以下的有33只,占86.84%。此外,钢铁类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国有大型企业或有央企背景,在资金上有着强大的资源平台,这是房地产、纺织服装等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操作上,有投资者认为,破净就意味着股价已低于实际价值,因此具有投资机会。不过,世纪证券分析师徐军忠表示,认为破净个股就有投资机会是一个误区,如深天健等个股早在7月中已破净,但现在股价并没有因破净而封住下降通道,因此,能够带来收益的资产才是优质资产,才具有投资价值。(张忠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周A股交易账户仅700余万
英国央行估算全球金融机构损失已达1.8万亿英镑
欧盟批准德国5000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债市分化加剧 专家称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基金三季报:QDII巨亏164.57亿 遭大比例赎回
金融海啸袭击继续 国内期市又现大面积跌停
沪深两市股票平均市盈率均已降至15倍以下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