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债市分化加剧 专家称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暴跌,债券市场一直被看作各路资金的避险天堂。但近期,一度狂飙猛进的公司债进入大调整,昨日,随着A股再度重挫116点逼近1700点,由于市场对公司债信用风险的担忧加剧,交易所20多只公司债全面下跌,其中,08金发债单日跌幅达5.07%,报收于98.43元;08新湖债暴跌6.64%,报收于98.12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系统风险低,但是中国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在增大,在当前发行条件放松,公司债券资质差异化增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警惕信用风险,投资应以高品质的债券为主。

公司债遭遇信用危机

与股市寒风瑟瑟相比,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是暖意融融。但近期,随着债券市场暴涨后风险的不断集聚,交易所国债和公司债开始出现两极分化格局,国债指数依然高位运行,昨日上涨0.17%,收报于118.50点,而公司债则一路下挫。

据统计,目前上市交易的公司债中接近一半的发行人经营房地产业务(20只公司债中有9只),其中中粮地产、万科、金地、新湖、保利、北辰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天津泰达和金发科技有部分房地产业务。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员黄立图认为,在今年前半年发行的无担保债券中,房地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尤其值得重视,特别是在经济周期下行时期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都可能发生,比如,某些公司可能就因为它参股的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倒闭而祸及自身。

今年以来,在管理层的推动下,我国公司债券市场取得重大发展,主要表现在市场容量扩大、发行人信用质量多样化。至10月15日为止,中长期信用债的发行总额为27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短融债券的发行总额为3365.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但在市场迅猛扩大的同时,风险也在急剧累积。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导致公司债券信用风险不断增加,前期快速上涨的公司债会出现理性回归。

但市场调整之猛烈显然出人意料。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认为,公司债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是由于多种因素“不谋而合”。一是由于前段时间债市涨势凶猛,而现在市场到了一个瓶颈,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开始暴露;其次是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较差,整体经济的下滑,使得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心越来越大。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系统风险低,但是中国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在增大。“如果中国的公司债券市场还处于2006年之前水平,我们不用过于担心违约风险,2006年的发债企业的质量都比较好,并且还获得银行担保。但是,2008年以来,无担保公司债发行增多,短融的资质也多样化,发行主体的扩大,在经济减速幅度比较大的时候,不排除个别企业甚至个别行业出现信用问题。”广发证券分析师称。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很多公司对银行授信或滚动发行债券依赖性很强,扩大发行主体、条件放宽,在经济衰退的时候,企业倒闭风险增大,公司债和短融债券无法滚动发行,违约的风险比较大。

市场短期泡沫破裂

最惹眼的债市“明星”———08新湖债7月18日以高达9%的票面利率发行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冲上了112.50元高位。08万科债更是将疯狂演绎到了极致,不仅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超额增发的14亿元也全部被顺利认购。之前,一些在业内人士看来发行体公司的未来基本面预期并不乐观的债券,依然成为了受追捧的高收益债券,如08保利债、08北辰债、08泰达债、08金发债等。

但事实上,股市会累积泡沫,债市同样。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投资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国债指数从年初的110.92点攀至10月17日的118.31点,涨幅6.71%,118.54点同样也创造了5年来历史高点;而企业债指数则从年初的112.65点升至10月16日的130.72点,升幅13.67%。单看数字,一只公司债的月涨幅尚不足一只个股的涨停板,但考虑到巨大的杠杆效应,以上的数字已经足以和2007年牛市相媲美。

“如果把债市比作股市,现在差不多已经到了4000点左右的位置。”短期过大的涨幅,让不少分析人士对债市持谨慎态度。针对本轮公司债的疯狂跳水,有券商人士指出,一方面是投资者获利了结,而另一方面是前期债市的大涨透支了未来的降息空间。换句话说,债市短期出现了泡沫。

虽然公司债出现了全面下跌,不过分析师认为信用风险的程度不可一概而论。姜超指出,此次下跌恐慌性因素较大,投资者应该认真分析发债主体的信用等级、债券评级、企业背景,是否有担保。而从近期的跌幅来看,万科、金地、中粮等有担保的债券跌幅普遍较小。

天治稳健双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贺云表示,目前,市场继续上行面临较大压力。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预期明显恐慌,外加由于近期涨幅明显过大,短期无信用风险的债券收益率下行过快,因此,投资者对目前债市,特别是信用债的态度明显谨慎了很多。贺云建议,交易性机构在近期宜稳健为主,不宜再追涨。交易所市场投资者要注意信用债继续大幅回调的风险。

观点

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虽然债市目前进入震荡区间,但基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少分析人士仍对后市持乐观预期。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尚前也表示,今年前期在央行降息后,债券的涨幅过快,目前的债券价格透支了央行未来3、4次降低利率的预期,因此,债市短期可能会有调整,在适当调整后,债市将会走得更加健康、稳定。

西南证券分析师郇超表示,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债市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态势。首先,PPI、CPI的快速回落使通货膨胀的压力大大减轻,宏观调控将继续发生积极转变,刺激经济增长和内需增长的政策预期还将陆续出台,力度将逐步增强。其次,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快速回落,使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的空间。第三,对照通货膨胀水平,利率在未来仍有下调的空间。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以及最新经济数据的出炉,表明经济的继续下滑态势,降息可能呼之欲出,债市后期上行的动力较大。”长江证券相关人士认为,今年的债券大牛市与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投资者对于债券的需求息息相关。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的转向必然带来银根的放松,货币政策将从紧缩转向宽松,明年甚至可能全面放松,经济走势和利率政策都对债券形成有利支撑。(记者孙君成)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基金三季报:QDII巨亏164.57亿 遭大比例赎回
金融海啸袭击继续 国内期市又现大面积跌停
沪深两市股票平均市盈率均已降至15倍以下
五公司28日集中挂牌 “新三板”加速扩容
石油巨头:三大石油集团汇兑遭巨额损失属无稽之谈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央行:中国将向泛美开发银行集团捐资3.5亿美元
沪指涨2.81%盘中失守1700 金融股力挺A股大逆转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