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石油巨头:三大石油集团汇兑遭巨额损失属无稽之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7日,一则关于“12家中资公司持澳元资产浮亏超千亿,三大石油集团遭巨额损失”的消息在市场纷传,并引发巨大震动。对此,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一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有媒体称,由于澳元贬值,三大石油集团在购买澳大利亚油气资产后均出现了巨额的汇兑损失。其中,中石油集团2007年9月9日向澳大利亚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伍德赛德石油公司购买至多价值450亿澳元的液化天然气,按中国银行当天的折算价,1澳元兑6.2430元人民币来计算,当时中石油这笔资产为2809.35亿元人民币。而以近期汇率4.2550推算,这笔资产折合人民币1914.75亿,贬值幅度高达894.60亿人民币。

另外,该媒体以相同逻辑推算中海油2003年5月15日斥资3.48亿美元收购的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LNG项目的上游产品及储量权益出现近17亿人民币的浮亏。中石化旗下企业今年6月19日以5.61亿美元(约合38.64亿元人民币)向澳大利亚石油生产商AEDOilLtd收购的帝汶海Puffin油田60%权益则出现13亿元人民币的浮亏。

“上述说法没有任何依据。”对此,由中石油集团控股、承担中石油国营贸易项下石油进出口业务及原油、成品油境外期货业务的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直截了当告诉记者,中石油在澳大利亚并非是资产投资,而只是签订了一份贸易合同。这与汇兑损失完全是两个概念。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7年9月,中石油与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就布劳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签署了200万吨/年LNG的关键条款协议,合同期从2014-2015年开始,持续15年。此协议是一个长期贸易合同,不是购买资产的协议。协议遵循国际LNG定价规则,每一船LNG的价格以美元为计价结算单位,并与交割时的国际油价联动。

整个合同价值取决于合同期内国际油价的变化并以美元计价,与国际石油贸易一样并不受具体资源国国内币值变化的影响。

“简单地以汇率折算损失,这种计算方式根本不合理。”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石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仅仅把收购油气资产的权益与汇率挂钩是非常可笑的。“汇率本身就是不断浮动的。要是明天汇率上去了,是不是又可以说我们赚了呢?”

在他看来,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只是一种炒作而已。

颇具意味的是,中海油服今天也就市场传闻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以澳大利亚元计价的在澳大利亚的资产投资,且未参与任何与澳大利亚元相关的外汇衍生产品交易。公司目前在澳大利亚的钻井服务作业收入全部以美元结算。在澳大利亚仅有小部分费用支出需要由美元兑换成澳元结算,如果美元相对于澳元升值,对公司没有负面影响。

“由于购买油气资产的交易已经完成,和汇率变化并没有太大关系,因此这样的计算方式并不合适。”东方证券首席石化行业分析师王晶告诉记者,汇兑损失通常出现在短期金融投资上。而收购资产受汇率浮动的影响是不应该体现在财务报表上的,至少不会影响损益表里的投资收益。只有当汇率变化影响到公允价值了,才需要在财务报表上有所反映。

王晶认为,近期一些公司所持外币现金或负债的确可能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但收购油气资产或贸易合同的价值很难与汇率简单挂钩。“更何况,中石油所签合同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最近还在升值呢。”(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其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央行:中国将向泛美开发银行集团捐资3.5亿美元
沪指涨2.81%盘中失守1700 金融股力挺A股大逆转
戴相龙: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正在推进
港股暴挫逾一千六百点 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周一跌至五年多来低位 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
温家宝:中央政府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难关
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逾1034亿元 同比下降65.33%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