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645家公司发布2008年三季报 前3季业绩增三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昨日,两市645份三季报显示 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三成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在本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从已公布三季报的645家公司经营数据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前三季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但值得关注的是,受原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上述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已呈现环比下降态势。

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有645家公司发布了2008年三季报,占1625家上市公司总数的39.69%。上述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9016.74亿元,创造净利润2823.87亿元,两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5.87%和30.01%。在具体数据上,上述645家公司中,共有557家实现盈利,375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分别为86.36%和58.14%。

尽管上述公司前三季业绩仍处于同比增长态势,但其单季度“业绩走势”却不容乐观,相比于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些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已呈现明显下滑之势。统计显示,上述645家公司今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967.73亿、1012.62亿和843.52亿元。通过计算不难看出,第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净利润微增4.64%,但第三季度业绩却较第二季度下滑了16.70%。而通过各家公司所披露报告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营收入减少等因素已成为多数公司业绩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随着工商银行、鞍钢股份、中煤能源等一些行业龙头公司陆续披露三季报,在这些大盘蓝筹的业绩示范作用下,部分行业的业绩状况也逐渐明朗化。

银行方面,得益于利息、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创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7.30亿元,同比增长46.48%;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842.67亿元,其中归属股东净利润842.3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7.58%和47.71%。

在钢铁行业上,传统“三大钢”之一的鞍钢股份2008年三季报显示,受产品价格上升、调整品种结构及加大力度控制成本费用等因素影响,公司前三季共实现净利润8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5.67%。

煤炭行业龙头中煤能源三季报则显示,公司今年1月至9月共实现净利润57.37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5.20%。 (记者 徐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攀钢整体上市终成定局 力保攀钢钢钒上市资格
深发展:暂无股权融资计划
银监会: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59.3万亿
上周机构资金累计净流出30亿 基金大幅做空蓝筹
改革开放30年:一个准职业股民的股市博弈
财经评论综合:楼市走向受关注 A股底在何处?
国资委:央企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