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货币基金吹响资金"集结号" 净申购率45.5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危机来临,风险规避倾向将引导流动性走向,资金从高风险品种撤离,大举流入高流动性、低风险以及收益率稳定的货币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货币基金净申购份数达到510.51亿份,净申购率达45.54%,货币基金吹响“集结号”。

    业绩表现中规中矩

    货币型基金一直以来就以收益稳定著称,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型基金整体实现11.45亿元的利润,收益总额仅低于债券型基金,排名第二。得益于债市走好,三季度货币型基金利润较二季度大幅增长56.6%。51只货币基金全都实现正收益,未有一只亏损,其中中信货币三季度收益率达到0.91%,业绩最好。

    中信货币基金三季报指出,在国际经济环境震荡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也正在进入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通胀压力的快速下降,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之央行货币政策的刺激在短期内形成了对固定收益类资产需求的爆发,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下降。由于股市疲弱,中信货币基金在三季度基本暂停申购新股,债券操作以持有和有节奏的变现为主,在券种选择上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并在三季度末大幅度提高了剩余期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广发货币基金则认为,2008年第三季度债券市场总体背景表现为经济处于明显的下滑周期,通货膨胀大幅度超预期下降,美国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下滑程度严重超预期发展。两个超预期都对债市构成极大利好,从而为货币基金带来机会。

    资金流入趋势明显

    三季度,货币型基金总申购份额2758.91亿份,总赎回份额2248.4亿份,净申购510.51亿份,申购比例达到45.54%,申购额和申购比例均居所有基金类型第一位。同时,指数型基金净申购214亿份,申购比例为15.3%,紧随其后。天相投顾的研究员指出,在市场持续下跌和估值水平不断趋于合理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风险收益水平处于最低端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处于最高端的指数型基金明显更受投资者青睐。

    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资金流入货币基金与当前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密切相关,近期美国次级贷款引发的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国际股市、期货市场均出现崩盘式暴跌;高风险产品遭受抛压,而由于逐利性,流出的资金必须寻找避险场所,国债和央行短期货币工具成为首选。由于前期跌幅较大,中国股票市场的风险虽然得到有效释放,但是当恐慌情绪来临,资金必然会理性选择,所以货币基金出现的巨额净申购不足为奇。与此同时,由于降息预期强烈,近期招标的多期央行票据利率大幅下跌,收益率走低趋势明显,货币市场的套利空间增大,有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吸引,预计货币基金将继续受到追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同期其他基金类型的赎回比例大幅回落。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赎回比例均只在2%-3%之间,在股市大跌之后,深套中的基民心态已经趋于平缓。(周文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投在美国货币基金投资受损 54亿美元遭冻结
韩高官称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的亚洲货币基金
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亚洲货币基金 防外汇危机
货币基金收益大增 股基债基金逾1500亿“打新”
货币基金业绩基准降八成 机构质疑基金专业素质
货币基金悄悄调低业绩标杆
货币基金首季大幅缩水 3只基金规模低于1亿份
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基金暂停申购及转入业务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