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首尔纵火行凶事件造成中国女性3死3伤 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杀跌乏力 资金出逃现象收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270亿元升至334亿元,深圳市场从123亿元增加到148亿元。两市A股1425只股票上涨,84只股票下跌。

    受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降低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以及证监会有关可交换债及保荐新规正式发布等消息的影响,本周一大盘先抑后扬,显著反弹。

    整体表现深强沪弱

    昨天A股市场面临着多空交织的信息,一方面是港股、美股在上周五的冲高回落,另一方面则是可交换公司债等利好信息,故多空双方在昨天似乎有势均力敌的态势,使得指数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最终上涨43.36点,涨幅为2.25%,收1974.01点;深证成指涨3.49%,收6426.29。

    由于前期深市创出本轮下跌的新低,内在反弹要求强于沪市,万科A的突出表现决定了整体表现深强沪弱。 

    昨天金融地产、酿酒、农业、农药化肥、食品和化工等涨幅居前,传媒、高速公路、钢铁和制药等板块弱于大市。持续跌幅居前的煤炭股大幅反弹。受全球经济衰退加剧以及国际油价走低影响,国际煤炭市场行情上周再度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行情,这也是国际煤炭价格连续第九周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长假后,在周边股市大幅破位下跌的情况下,国内A股虽然出现补跌走势,但跌势明显弱于周边股市,两市股指以缩量小幅下跌代替了周边股市大幅破位下跌的走势,沪指更是站稳于前期低点之上,透露出股指有借周边股市下跌而完成二次探底的可能。

    资金出逃现象收敛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走出上周一的中阳线与连续三个小十字星的K线组合,透露出股指有选择方向和向上反弹的要求。特别是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表明两市杀跌盘已大不如前,不但说明散户投资者所持股票不愿在目前价位杀跌出局,甚至机构投资者夺路出逃的现象也有所收敛。

    机构观点

    投资者须警惕三季报业绩陷阱

    对于昨天A股走势,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昨天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符合市场的预期,同时,关于四季度经济工作的相关部署报道也产生了积极的做多效应,地产股、农业股随之波动。由于欧佩克减产预期导致石油价格反弹等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市场各方认为传统能源价格有反弹的趋势,故煤炭股也有所逞强。如此来看,近期市场将寄希望于后续的进一步利好消息,尤其是随时可能出台的降息政策。不过,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成交量,二是全球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建议投资者的操作仍需谨慎。

    多家券商报告指出,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有两点需要引起注意,一是量能的问题,沪市的成交量在近期持续萎缩,这显示出后续的跟风买盘力量不足,不利于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二是市场对未来业绩增长的担心依然存在,尤其是三季度GDP增速低于10%更是如此,而这必然会抑制各路资金关于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放缓的预期,从而抑制基金等机构资金追涨的激情。所以,目前大部分机构倾向于中长线A股市场或难有大的作为,悲观情绪有所扩大。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在屡次跌穿1900点整数关后都会引发较为有力度的反弹行情及主力品种集体发力,一方面可能跟政策面动向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多空双方对1900点关口还存在分歧。由于目前市场量能比较匮乏,因此建议投资者等趋势明朗再伺机而动。

    此外投资者还须警惕三季报业绩陷阱。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似乎已无多大悬念。截至目前,已披露季报的74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表明,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上升37.21%,而环比二季度则大幅下降19.85%。(杨欣)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国庆后A股遭遇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全球继续推出救市举措 各地股市全线下跌
收评:权重股疲软 大盘抵抗式下跌 沪指苦撑1900
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衰退 欧美股市大幅下跌
利好难阻股指下跌 QDII遭重创净值逼近四角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