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银行业面临业绩拐点 建行中信业绩环比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银行今日发布业绩快报称,前三季实现净利润845.50亿元,同比增长48.07%,每股收益0.36元。也发布三季报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30%以上。

    另一方面,在两家银行业绩预增的背后,是其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的不利局面:建行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2.46%,中信环比下降得更厉害,高达13.62%。面对国际经济不稳定预期和宏观经济下滑的趋势,身处降息通道中的业正面临着已然来临的业绩拐点。

    中信银行预增逾130%

    建设银行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营业收入1988.64亿元,同比增长25.24%;实现净利润845.50亿元,同比增长48.07%,每股收益0.36元。同时,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新的企业所得税率,也对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有所贡献。

    而建设银行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86.67亿元,同比增幅为71.44%。也就是说,今年三季度建行实现净利润258.83亿元,与二季度的265.38亿元相比,环比下降2.46%。

    中信银行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30%以上。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2.47亿元,每股收益0.15元。业绩预增的原因是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利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有效税率显著降低。

    而中信银行的情况与建行类似。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2.6%。与二季度42.27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13.62%。

    中信银行同日还公告,2008年10月中旬,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举行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活动中,中信银行以3.48亿元的价格竞得深圳市B116-0078地块,竞得土地将用以建设深圳信用卡中心营业及办公大楼。

    公告显示,B116-0078地块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土地用途为商业性办公,总用地面积4,400.29平方米,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依据出让条件,项目建成后,建筑面积要达到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自用率须达到60%以上,且该部分建筑面积10年内不准对外出售。

    银行业净息差将缩小

    华泰证券刘晓昶认为,受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和存款定期化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商业银行将面临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和付息负债成本率上升的双重压力,净利差和净息差将保持平稳或略有收窄。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2-3年内,降息周期将使银行业面临严峻的形势,增长将继续受到压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有研究员称,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降息的预期下,企业盈利前景和投资意愿看淡,居民消费信心和购房意愿下降,存款定期化加剧导致我国银行业净息差缩小。高华证券估计,1.5个百分点的存款结构转变可能会将银行的净息差拉低约3个百分点。而企业利润率和资产价格的明显下滑,又使得资产质量将承受压力并有下行风险。另外,降息周期中对贷款利率下调的预期,会造成贷款客户提前借新换旧,这就将提早释放贷款利率下降的利空,从而继续对银行的息差构成压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的区间,隐含了对短期乃至中长期经济的保守预期。尽管对宏观经济和银行业的中期前景并不悲观,但由于经济下行的动能性较强,因此在行业风险仍需要一段时间来体现和释放之下,银行业的业绩增长将会有一定的难度。(陆洲 王光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兴业银行业绩符合预期 净利增119%
一季度银行业绩增长依然强劲
内地上市银行业绩涨声一片
监管层严令年底前不得新增贷款 银行业绩受影响
国际著名金融机构下调英银行业绩预期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