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金融风暴波及实体经济 A股热点生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正在像瘟疫一样迅速向全球蔓延。尽管各国政府频频制定救市政策,但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浸透和蔓延,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也旋即跌入了冰冷的深渊。

    面对全球范围内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业界权威人士的观点是,就全球经济而言,金融风暴影响最坏的时候仍未到来。而就中国市场来说,随着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中国经济有望较快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走出来,A股市场仍然值得看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引领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的调速,A股市场的投资热点正在悄然发生转移。

    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

    自从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美国和欧洲等政府部门救市措施频出,但从最近陆续出台的经济数据来看,进一步印证了各国对经济增长的担忧,金融危机殃及实体经济已经在所难免。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2/3的个人消费开支出现下滑。美联储副主席柯恩表示,失业率高企,房价、股价暴跌、信贷增多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可能已使第三季度美国实际消费开支出现199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2008年以来,美国非农业岗位已经累计减少76万个,失业率从年初的4.7%上升到9月份的6.1%,失业人数新增75万多人,裁员的人数更是5年来最多的。

    英国9月份失业率升至2.9%;9月底以来,英国本土平均每5分钟就有1人宣布破产,每天平均有104户人家被迫变卖房产还债。德国农民协会主席松莱特纳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危机已经殃及德国农业生产,导致农产品价格下跌,而农用化肥、能源价格却持续处在高位,使德国农民对未来前景感到悲观和不安。

    俄罗斯各大油气公司首次坦承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问题,希望俄政府出手相助。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印度IT业的公司也纷纷裁员。

    智多盈投资分析师余凯坦言,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并未结束,最坏的时刻仍未度过。“其实,海外市场本轮急跌的导火索已经不再是部分微观市场金融机构遭遇巨亏的消息,而是投资者对于未来整体经济走势的越发悲观。”

    中国有望从危机中率先走出

    全球经济落入寒冬,中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可能体现在实体经济上——即三大经济体(美、日、欧)陷入衰退导致其对中国出口需求的减弱,使中国GDP增长放缓。

    数据显示,现在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0%,美国和欧洲市场占中国总出口的40%。由于美、欧、日陷入衰退看来已不可避免,中国出口也必然会随之放缓,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增长和出口相关的投资也将同时受到影响。

    根据相关专家的分析,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作为投资部分,前几年更多的是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制造业相关投资,但目前房地产低迷,出口预期也不好,这两部分明年回落速度会很快。惟一能够期待的是政府能像1998年的时候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

    至于消费部分,从今年情况来看,消费整体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增长水平会略高于去年。但为了保证经济稳定增长,需要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增加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消费能力的提高。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由于金融海啸已经开始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多家国际投行判断三季度中国GDP增长将回落到10%以下。在此之下,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必然会受到实体经济下滑的影响。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实现稳定增长,但环比呈现下降趋势。在分析三季报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时,均提到了成本上涨或产品价格低迷的影响。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包括部分贸易型公司业绩的下滑,和金融风暴的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下行趋势,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认为,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将主要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个方面,其中备受关注的支持和鼓励房地产发展的政策也将一并推出。“随着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中国经济有望较快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走出来。”

    股市热点悄然发生转移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的应对原则可概括为‘稳住内部,抵御外部’,这是积极防御的正确选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向记者表示。在此情况下,国内宏观经济明年可望走出调整,届时,结构性行业景气和新的市场热点也将会陆续显现出来。

    诸建芳表示,看好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相关行业,比如:基础建设在目前仍可得到保障。受益的子行业包括:铁路建设、工程机械、重卡等;看好受益于医保改革的医药行业;看好受益于农村改革的大农业板块(农业、化肥、农用机械等等);看好行业重组所带来的机会。

    从中短期来看,在当前全球积极救市,国内管理层又更加主动地为稳定股市出台更多利好措施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可择机介入一些优质品种:一是央企增持类品种。此前,汇金公司和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央企纷纷宣布增持A股,对市场信心和估值产生积极的支撑效应。根据预期,10月份以及以后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大股东陆续公布增持计划。其中可重点关注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估值低的公司以及估值低、同时具有央企或地方国资委背景的公司;二是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小,非周期性的防御行业。在优选行业发展中具备高速增长潜力企业的同时,需要严守防御性的策略,关注经济周期敏感性较小的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选择估值相对偏低的商业贸易、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医药生物类个股。

    备受关注的三季度经济数据10月20日将提前公布,万隆咨询预计三季度通胀数据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数据公布后降息预期或将上升,成为短线反弹的契机。房地产、金融(证券)、医药、农业等板块受政策利好信息支持,有可能跑出一至两个短线热点。(张汉青 殷丹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解读:金融风暴对赴美国留学会有哪些深远影响
金融风暴蔓延 佐立克:拓展新多边主义契机
专家解度:中国经济何以成为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金融风暴摇撼着世界 揭秘对中国金融保险业影响
以色列国行总裁:全球金融风暴至少持续至明年
金融风暴肆虐 启动创业型经济解难题(创业金融体系构想)
学者解读全球金融风暴:出现大萧条可能性不大
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电信业 9月内考验严酷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