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A股开盘跌近4% 美股遭重挫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机构资金流出77亿元 连续12日买入电力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出现了调整,机构投资者也显得信心不足,资金净流出了76.72亿元。不过出于电价上调的预期,电力股受到了机构的青睐,连续12个交易日资金出现净流入。

    机构资金流出77亿元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10月6日至10月13日,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合计330.46亿元,卖出金额合计407.18亿元,平均日成交金额为122.94亿元,与节前相比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与此同时,机构资金净流出总额为76.72亿元。

    在此期间,基金买入金额合计286.18亿元,卖出金额合计328.62亿元,资金净流出总额合计42.44亿元。从数据上看,虽然基金的交易金额合计为614.80亿元,占机构交易金额的比例为83.35%,但是净流出金额只占合计数的55.32%。可见,基金整体表现为资金流出,不过流出的幅度和力度小于其他的机构投资者。

    虽然大盘出现了大幅的调整,机构资金也逐渐流出,不过电力行业却未受影响。统计显示,10月6日以来,电力股的机构资金持续出现净流入,6个交易日流入资金合计2.16亿元。如果考虑节前的资金进出情况,电力行业的连续资金流入天数已经长达12天。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13.04%,而电力行业指数仅从节前的1957点下跌至1847.31点,跌幅为5.6%,表现明显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市场人士普遍预测,在电力企业出现亏损和通胀压力减小的情况下,国内将会上调上网电价。出于电价上调的预期,众多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加仓电力股。除此以外,从目前情况看,发电企业面临的煤价压力将会有所缓解,而央行两次降息举措也将改善发电企业的盈利状况。

    能源、券商股遭减持

    随着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下跌,煤炭以及替代能源的价格也均出现了下挫。数据显示,我国华东地区甲醇价格已经从5月底的4930元/吨下跌至10月14日的2500元/吨。

    能源价格的整体下滑,导致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不足。统计显示,十一假期之后煤炭石油行业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机构买入金额合计36.74亿元,卖出金额合计70.05亿元,资金净流出33.31亿元,占到了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总额的43.42%。在10月6日以来基金资金净流出前20名的股票中,煤炭股占据了7席,其中,中煤能源资金流出8.13亿元,中国神华资金流出4.63亿元。

    此外,由于股市走势出现反转,节前备受宠爱的券商股遭受了冷遇。10月6日以来,券商股的机构资金流出了36.23亿元,其中10月7日的资金净流出金额就达到了29.86亿元。从个股情况来看,中信证券的基金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了11.56亿元,海通证券资金流出3.37亿元。

    QFII资金持续流出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近期QFII表现得尤为谨慎。数据显示,四大QFII营业部自10月6日—13日的6个交易日里共买入21.58亿元,卖出35.551亿元、资金净流出13.93亿。

    其中,QFII云集的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净卖出10.02亿,申万新昌路营业部净卖出3.01亿。通过大智慧Topview席位追踪发现,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在10月13日单日净卖出6.15亿,且卖出前十的股票都是金融类股。

    此外,来自两市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十月以来QFII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共完成35笔大宗交易,在10月7日当天就进行了19笔大宗交易。且在QFII大宗交易中,其卖方主要是中金交易席位(沪市为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深市为中金交易单元),买方则包括国内券商、基金以及QFII本身。(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交易日机构资金净流入沪市二百亿
机构资金回流逾百亿元 银行股独享六成
8月88万散户离场 基金买入178亿 尚福林: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尚福林撰文阐述重点工作 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周边震荡影响机构资金预期 股市反弹行情或受阻
大盘回落难挡126.54亿机构资金入市步伐 证监会否决三成IPO申请
银行股交易性机会显现 机构资金持续流入
上周机构资金撤离187亿
国开行浮息债获热捧 机构资金严重囤积
A股回暖 机构资金出现新动向
外汇局拟松绑QFII资金限制 A股场外机构资金已跃跃欲试
图片新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