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增持概念股抢眼 72只A股保留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没有延续节前的良好势头,出现大幅的调整,昨日沪综指探低1931点,已经回补了9月19日的跳空缺口。不过,统计显示仍有72只股票走势较强,依然保留缺口,其中具有央企增持概念的股票为数不少。

    17只增持概念股保留缺口

    处于正常交易的1497只A股中,剔除9月份上市新股,自9月19日至10月13日区间的最低价高于9月18日最高价的(对除权除息的股票进行复权处理),即保留9月19日跳空上升缺口的,仅有72只,占A股股票数量的比例仅为4.81%。

    72只股票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有17只股票属于国资委直属企业控股,在鼓励央企增持股份的政策下,这些股票具有很好的预期。在17只股票中,有很多是近日来被大股东增持过的股票,如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这些股票在增持后的走势都十分强劲,9月19日以来涨幅分别为25%、20.52%和22.76%,均明显好于市场的平均水平。随着增持敏感期的调整,近期追逐增持概念依然会是市场的一个热点。

    72只股票中,属于医药生物的有11只,金融服务有9只,机械8只,化工、农林牧渔均为6只。从估值来看,72只股票中,按10月13日的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有24只。这些股票之所以走势强于大盘、表现抗跌,六成多依托于自身的优良业绩,三分之一的比例在目前价位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有宇通客车、山推股份、福建高速、中国重汽、柳工共5只。

    金融、地产、农业受益政策利好

    23个分类行业中,从9月19日至10月13日区间,房地产、建筑建材、金融服务、农林牧渔为累计涨幅最大的四个板块。

    央行自10月9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货币政策发生转向,银根趋向于宽松。原本受银根紧缩负面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建筑建材,在前期累积了较大的跌幅后,近期开始呈现一定强势。同时,信贷规模的扩大,也使银行股走势强于大盘。另外,券商股在融资融券加快推出的利好刺激下,一直保持强势地位。而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的“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为整个金融板块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农业板块早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前便开始走强。会议的公报提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更使市场对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产生憧憬,受益的行业将远远超出农业的范畴。

    184只A股创历史新低

    周一大盘最低下探至1931.47点,距离此波跌势低点1802.33点尚有一段距离。不过,仍有部分股票创出了新低,甚至有184只A股在10月13日创出了历史新低。18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173只为2006年6月以后首发上市的,主要因为上市初期正值牛市阶段,市场定位水平偏高。

    余下的11家上市公司,4家的2008年半年报为亏损状态,7家按最新股本计算,2008年半年报每股收益均在0.10元以下。按10月13日的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股票仅有长城电脑和凯恩股份2只。长城电脑的半年报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并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幅下降。

    创出历史新低的股票,绝大部分主要归咎于近两年牛市阶段首发上市造成高定位,而导致在熊市阶段迭创新低。小部分因为业绩不佳和估值偏高,走势远弱于大盘。(西南证券 张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节后反弹将延续 可介入"增持"概念股和电力板块
沪指涨3.64%盘中收复2300 航天概念股全线上涨
中国概念股返美 表演"流血上市"壮举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慎对灾后重建概念股
季报披露近尾声 中国概念股全线下滑
证监会称不宜过多炒奥运概念股 创业板规则与制度设计基本完成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