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基金经理指出警惕债市短期透支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新数据显示,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上周下跌了10.45%,债券基金指数则上升了1.61%,诸多债券基金上周的收益都在1%以上。不过,有部分基金提醒投资者注意债券市场短期的透支风险。

    债市连续大涨

    9月份以来,国债指数连续大涨且少有调整,一个多月涨幅达3.6%。企业债涨幅更是惊人,交易所企债指数从9月初的119点起步上扬至13日的130.56点,最高触及131.05点,一个来月涨幅高达9.51%。

    正是主要受益于债券市场尤其是企业债券的大涨,诸多债券基金的收益率迅猛上升,其中交银债券基金和广发债券基金表现最为抢眼。成立仅7个月的交银债券(A/B类)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已达8.62%,广发债券基金的净值涨幅今年以来也已达到了7.4%。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的经济大环境对债券市场是利好,是如此多的资金涌入债市且敢于炒作的重要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对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引发的降息预期。在全球经济步入一体化的现阶段,虽然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周期变化存在一定时滞,但经济周期在趋势上是一致的。全球经济在经历相当长时间增长后,开始进入调整周期。美国次贷危机的暴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见顶回落等都是转折的标志。

    面临估值风险

    在债市高歌猛进的途中,部分基金提醒投资者,需警惕债券市场短期的透支风险。

    国泰基金认为,债券涨幅很大,目前已经透支了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短期面临估值风险,但风险未必会马上暴露出来,因为未来大环境向好,市场的乐观情绪和投机力量可能会促使债券市场继续上行。由于目前国内没有对冲机制和工具,所以不排除短期内产生泡沫的可能。当然,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将迎来较长的牛市环境,大幅降低基准利率可期。

    还有基金指出,除了大涨造就的风险外,债市风险还来自信用风险和资金面改变的预期。现在投资者一味追逐高收益率的债券,对于信用因素考虑不多。在债券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上,有债券基金经理强调,作为稳健的长期投资者,需要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组合久期,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投资品种。

    关注降息节奏和幅度

    对于债市走向的判断,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在明确了债市上行的主基调之后,降息的节奏和幅度成为关键因素。

    国联安基金指出,根据最新的宏观数据,预计9月份CPI涨幅为4.9%。随着粮食价格的下降、原油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调,预计明年中国CPI的预期均值将降至2.5%左右。

    但是,在以美国为主导的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对全球经济未来增速的预测已经下降到了3%附近。经济增长数据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最受关注的核心点,今后推出的相关政策也将围绕这个核心。

    国泰基金指出,从近期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并取消利息税的政策看,中国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转变,即开始向宽松的政策转向,这一转向考虑到了维护经济发展速度的问题。随着我国降息周期的来临,企业的财务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存款准备金的下调也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国泰基金认为,债市涨幅很大,已经透支了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短期面临估值风险。(徐国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9月A股快速探底 债市继续受宠
央行:支持灾区企业债市股市融资/全文 地震与四川水利建设无关系
一行三会出台<意见> 支持灾区企业债市股市融资
基金成银行间债市增仓"冠军"
转战债市赢取收益 "另类投资"或成为保险资金新目标
A股低迷债市成掘金新宠 业内:"炒债"也要防风险
债市寒风瑟瑟短期难见暖流
加息预期增大 债市难以逞强
三季度债市将先扬后落 投资机会依然显著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