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证监会官员:资本市场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建立资本与科技相结合的机制,从加工型经济转到创新型经济。他表示,资本市场要立足于为经济服务,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由于各国联合救市,目前的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发展成大萧条,中国经济更不会出现大问题。

    努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    

    祁斌指出,资本市场的效率、规模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呈现正相关,而我国的金融结构中90%依然是间接融资,因此,下一步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

    祁斌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遇到一些瓶颈,出现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沿海地区一些高耗能高污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当前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将大的企业发展成品牌企业,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力,二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资本市场恰恰可以为之服务。

    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表示,要为中小企业努力打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中小企业板、报价转让系统和创业板,用产品创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包括多家中小企业联合发行集合债等形式,同时推动风险投资与证券市场的联动,提高风险投资的积极性。

    创新与监管应平衡

    谈到美国金融危机,祁斌认为我国应当从中吸取三点教训:投资银行不应脱离传统核心业务,不能脱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原则;要努力在金融市场自由创新和审慎监管方面达到平衡;金融创新应走循序渐进的道路,要经历试点阶段再推出,避免大规模风险。

    樊纲也表示,我国要更加谨慎地对待发达国家推出的金融创新,注重对金融创新的监管,在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同时保持已有优势,扎实发展制造业。

    樊纲认为,宏观调控对于经济健康发展十分重要,调控应当是提早行动,在经济过热和泡沫兴起时进行监管,而不是危机发生后匆忙救市。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周期开始显现,扩大内需应成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采取审慎而灵活的宏观调控政策来抵消国际经济的影响。

    樊纲还指出,中国政府过去两年对经济过热的调控早已产生效果,包括人民币升值、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以及控制货币增长速度等措施,抑制了经济泡沫发展。在全球信贷萎缩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仍在增加,外资仍在流入,显示出我国仍是少数几个健康的经济体之一。(万晶 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表示将推动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
尚福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全力维稳
22、2004年 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国九条”颁布
各地证监局展开"维稳"大行动 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内地资本市场最年轻女掌门 上任一月就面临破产
证监会尚福林: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积极信号鼓励资金进入市场 
专家:证监会释放积极信号 鼓励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