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小摩中国区主席:09年A股有望成全球表现最好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在了解今天的国际金融形势之前,我们先来关注一条重要新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发出的公告说:全会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特别是经济形势,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的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友好又快地发展。

    我们今天演播室里又请来了北京大学的副校长、著名的经济学家海闻教授。海闻教授您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也适逢国际金融的动荡进一步加剧,您怎么看待这次全会对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

    海闻:我觉得判断应该讲是比较准确的,因为突出了这么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动荡,股市等其他方面的指标起伏很大。还有就是增长会放缓,因为考虑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不确定,不稳定的状况。这个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另外我们采取的态度还是比较适当的,提到的几个词非常有意思。第一个是坚定信心,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不要恐慌。如果什么东西我们都很恐慌,觉得很悲观,那么没有问题都会出问题,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主持人:我的身边也响起了温总理的一句话,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海闻:对,所以第一句是要坚定信心。第二个词是冷静观察,因为现在的情况不很清楚,到底多严重,反应过渡了也不好,反应不足也不行,所以现在大家处在比较乱的情况。第三是多管齐下,现在的问题比较多,这里面可能出现金融本身的问题,包括企业信贷的资金链问题、流动性问题,很可能因此带来的一个企业的破产,包括我们实体经济的问题,而我们实体经济的问题现在也已经出现问题了,就是在华尔街风暴以前,实际上已经出现一些问题,就是说在华尔街风暴以前实际上已经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多管齐下,不是仅仅对付金融。有效应对最主要的还是强调它的效果,我出台这个措施不是为了出台而出台,每次出台一个措施最主要的是想到达到什么效果,把所能够达到的效果作为我们考虑的主要目标,要强调每一个政策出台所带来的影响。最后一条是灵活审慎,零活的意思,因为我们不确定,因为我们前所未有,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开放的态度,灵活地采取各种,可能我们以前没有采取的措施,但是一定要审慎。

    主持人: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事关改革开放30年,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步,这次的全会也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这个决定当中特别要提出要破除城乡的二元结构。这个您觉得对于中国农村的改革来说,对于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来说,是不是有新的指导意义?

    海闻: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30年前我们怎么发展现有的农业状况,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改变整个社会结构的时候,我们不能就农村,有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问题是和城市的发展联合起来。所以这次提出的目标非常令人鼓舞,首先对形势的判断,我们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代乡的发展,换句话讲我们不是仅仅给农村更多的钱,更多的政策,而是通过城市的发展、工业的发展来促进农业,这个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不可能有超过10%或者是20%的农民,所以解决农民的问题就必须要一体化的新格局。换句话讲,这次三中全会最大的亮点,对农村问题是一个新的角度,新的高度,从结构的变化来考虑农村问题。

    主持人:这次全会中的文件中提到2020年农村的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对于这个目标您怎么看?

    海闻:我觉得这个目标从两个方面来实现,一个是需要很多农民从事非农的生产,因为仅仅现在现有50%的农民,完全靠现在的农业收入是达不到这个目标的。这个目标包括现在很多农民需要从事非农的工作,剩下农民的收入也会提高,因为经营的土地面积会增加,虽然农产品价格不会涨很多,但是他所经营的范围、品种,包括土地的种量,相当于是现代化的农业,剩下的这些农民的收入也会提高得很快。

    主持人:好的,感谢海闻教授与我们分享他的判断和分析。
来源: CCTV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外资股东或无奈减持
昌河股份重组定案:汽车资产和负债将全部置出
破产重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改为协商定价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关于破产重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定价的规定(全文)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定价补充规定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