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一周操作指南:救市收效甚微不宜盲目抄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情回顾】

  救市难挡海外股市暴跌

  广州证券袁季: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这一周无疑将载入史册,在美国金融危机加剧并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之际,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央行史无前例地同时采取降息等举措联手抗击金融危机。但周四美国股市又遭重创,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单日跌幅达7.3%,七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近五年来首次跌破9000点。受美国股市暴跌冲击,亚洲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由于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掀起新一轮调整,节后A股市场未能延续节前的反弹态势,首个交易日低开低走,单日跌幅达5.23%。上周,虽有“二降一免”消息的提振,A股仍高开低走以绿盘报收。上周五,沪深两市均留下较大的下跳缺口,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收盘分别下跌3.56%和5.51%。上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78%和15.52%,深证成指、深证综指均临近前期低点。

    【背景分析】

  多头不敌空头

  英大证券李大霄:全球央行果断进行联手降息史无前例,但并没有扭转市场,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从常规思路并不能够理解这个市场发生的一切。各国政府用尽办法救市,汇金公司增持,央企增持,大股东从减持非到纷纷增持,巴菲特出手,李嘉诚限售股增持,但市场却毫不留情地下跌,普通投资者纷纷逃离。在平常的年代所有的思维好像都不适用,市场以前是相信最后的股神巴菲特和李嘉诚的,但是也有一个疑问,巴菲特的老师是失败在1929年,如果这次危机远小于1929年,股神们也许是对的,但愿他们是对的。

  袁季:对后市的判断仍需关注三个要素,一是后续利好政策的力度及持续性,二是海外市场表现,三是量能状况。利好政策方面,市场的预期较高,但在利好兑现时,由于投资者信心不足,响应力度较弱,根据以往经验,这符合调整期后段的特征,而政策措施的累积效应可能以慢热的方式逐步体现。量能方面,9月22日市场出现阶段性放量的顶峰后交投渐萎缩,显示做多能量有所减弱,这和“4.24”行情颇为相似,此后的回落一定程度上与增量资金不足有关。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股市的走向,在经历大幅下跌之后若能迎来反弹或是企稳机会。

  【操作建议】

  不宜盲目抄底

  万联证券尤晓光: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节前管理层批准了汇金自由增持工行、建行、中行三只大盘指标股,此举被业界广泛理解为准平准基金入场。如果国家性质的资金在某个阶段出现规模放大,无疑将对A股市场的反弹形成重要推动作用,即便规模较小或力度不足,也能起到市场风向标的作用。在当前的情况下,唯一值得高度关注的品种只有央企增持的个股,受到国家鼓励增持的利好支持,此类个股必然有资金支持,不会有太大的跌幅。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虽然管理层不断出台政策利多,但由于周边市场大幅走低,市场对利好并没有作出相关反应,股指还是不断走低,这就意味着市场底部还不明确,股指没有完全企稳。因此,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仍需要谨慎对待,暂时不宜盲目抄底介入。在没有清晰市场趋势之前,观望是当前唯一的选择。

  袁季:1800点启动的反弹,在经历第一波段的上涨后,要看多头的承接力是否足够,如果出现破坏式调整走势,则第二阶段上涨有夭折的可能,投资者可将9月19日与9月24日上证指数留下的第二个缺口视为试金石,强势调整不应将缺口封闭。但10月7日上证指数已将第二个缺口封闭,提示调整有扩大的可能,现在看来市场将考验1800点之上是否具备缓冲机会,而权重股的表现将发挥直接影响。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事实上,悲观不仅无济于事,还会影响判断力,但市场底部的构造需要更多的时间,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记者贾肖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韩国政府宣布2400亿救市计划 涵盖所有金融机构
房价降价不可避免 中国政府要不要“救市”?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监管层再吹“暖风” 下一张“救市牌”剑指红利税
专家热议经济危机 称金融手段未必救市良方
救市再出“狠招” 美拟推行欧式银行国有化
金融风暴未现减弱迹象 各国政府再出新招救市
保尔森吁各国联手救市 称美仍有金融机构将倒闭
政策频出之下 减免红利税或成下一步救市措施
7000亿救市远远不够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