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银行股迎来"解禁潮" 外资股东为"过冬"无奈减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曝出“资金荒”的境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中资银行限售股即将解禁。境外大行是否会抛售中国境内优质的金融资产挽救母国不良资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解禁期到来后外资机构减持四大行的可能虽然存在,但应该都是“不得已才为之”的选择。

    银行股迎来“解禁潮”

  中国的多家银行上市之初,欧美金融机构纷纷在一级市场入股。有业内人士担心,欧美金融危机波及下,境外金融机构持有中资银行限售股即将解禁,抛售的冲动较为强烈。自今年8月以来,中资银行股第一批外资战略投资者的3年锁定期已陆续结束。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将进入解禁高峰期。其中,汇丰持有的交通银行股份已经解禁;美国银行持有的建设银行191亿H股将于10月27日解禁;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5%的中国银行股份也将于今年12月底解禁;高盛持有的工商银行4.93%股份也将于明年10月20日到期。

  减持实属无奈

  面临解禁期满,各外资行表现却各不相同。此前,汇丰曾表示,不会在8月18日之后减持交行股份,相反,还将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增持交行股份。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严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曾表示,尽管面临资金困难但仍无意减持中行股份。而美国银行CEO刘易斯此前也曾公开表示,美国银行可能会减持建行,并正与建行高层商谈具体的“让他们感觉合适的持股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仍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仍是外资银行首选的投资对象。

  不过,外资银行资金压力大、套现冲动强也是业内的共识。英国财政部8日公告称,将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8家英国银行注入最高可达50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而这8家银行中就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汇丰控股的身影,而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还曾与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联合向英国政府申请总额为45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而美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68%,已经打算发行100亿美元普通股股票以补充资本。

  专家分析

  多数专家表示,这些股份将主要在机构间转手,不会直接投向二级市场;而当前即使有减持也不会大量出现,一是目前市场价格相对较低,二是减持不会直接出现在二级市场上。 (记者熊焱)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准备金率下调为银行注入2千亿流动性 利好银行股
机构资金回流逾百亿元 银行股独享六成
沪指周四跌1.72%失守1900点 银行股上演大逆转
银行股亮红灯股市进入"1"时代 浩劫之下谁救股民
银行股交易性机会显现 机构资金持续流入
汇丰银行股票策略主管:亚洲熊市或明年1月见底
罗杰斯解释为何不买中国的银行股
美林:中资银行股出现诱人介入点
工行浦发报喜 银行股高增长势头不改
零持股大规模出现 社保保险资金减仓银行股详解
银行股企稳回升有多大持续性?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