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冰岛人均负债20万美元 银行业资产为GDP8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当提起冰岛,世人多半会想到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这个北欧小国,曾长期跻身“世界最幸福国家”之列,多次被联合国评为“最宜居国家”,其国民的人均收入也在全球前列。然而,就是这个“天堂般”的国度,在席卷世界的金融风暴之中,却成了第一个濒临“破产”的国家。分析人士称,冰岛最终可能被迫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从“最幸福国家”,到濒临“破产”,从“全球人均收入最高国之一”到“人均负债20万美元”,冰岛不仅向世人展示了金融风暴的巨大破坏力,也暴露了它的极端脆弱性和问题重重的发展之路。 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冰岛人如今正在为该国银行业的疯狂扩张付出代价。专题文字:彭玉磊

本报综合报道近10多年来,冰岛金融业超常发展,如今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但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金融行业与国外大肆开展信贷交易,向海外发放了大量贷款,其他行业企业在欧洲掀起的并购热潮也与金融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如今,金融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远远超过其他产业。

银行业资产为GDP8倍

截至今年6月30日,冰岛三大银行Kaupthing、Landsbanki和Glitnir的资产规模总计达到14.4万亿克朗(约合1280亿美元)。与之相比,2007年冰岛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3万亿克朗(约合193.7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冰岛的银行业占据了该国股票交易市场的主要部分,而且其中80%的股份由外国所持有。今年9月,冰岛银行业的资产总值高达该国GDP总值的8倍。换句话说,冰岛的发展已经不再主要依靠本国实体经济,反而更为依赖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这种做法一度让冰岛尝到甜头,它2005年收获7%的经济增长率。这一发展策略也使冰岛成为全球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

银行业成危机罪魁祸首

金融业这种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自由化的发展,虚拟经济自身的特征使它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运行方式。但是,当虚拟经济完全脱离实物经济极度膨胀时,就会形成经济泡沫,最终引发金融危机。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岩石,覆盖于其上的雪层就是虚拟经济,积雪过厚导致雪崩——虚拟经济如果与实体经济超过一定的比例,必然导致危机产生。

冰岛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该国银行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协调,投资也过多集中于高风险领域。

自2004年以来,冰岛最大的3家银行资产扩大4倍,但多数增长由借贷融资推动。因此,冰岛金融市场极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波及。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全球银行业借贷利率上升、资本流动性骤减,冰岛首当其冲,银行业顿时陷入困境。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繁荣成长的冰岛银行业,成为了造成现在的经济损失达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9倍之多的罪魁祸首。

分析人士指出,冰岛银行业相对于其他经济部门过度快速扩张,为当前危机爆发埋下了隐患。由于银行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过大,金融危机将对冰岛整体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冰岛的做法更像是个私人投资基金而非政府,”丹麦银行资深分析师克利斯滕森说,“信贷危机来临后,他们使自身成为最脆弱的国家。”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曾有报道认为,金融危机袭来时,欧洲银行要比美国金融机构脆弱得多。文章指出,美国银行每放贷96美分需有1美元存款为基础,而不少欧洲银行每放贷1.4欧元往往只有1欧元存款支持,其余差额由金融市场借贷补齐。正因如此,当信贷市场随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而收紧时,不少欧洲银行资金严重不足。

“小国不应引领国际银行业”

冰岛的主要银行也难逃这样的脆弱。该国四大银行所欠的外债高达1000亿欧元,而冰岛中央银行所能动用的流动外国资产仅有40亿欧元。现在,冰岛GDP只有193.7亿美元左右,外债是GDP的9倍,也即债务为GDP的900%,远远超过美国。

截至9日,冰岛前三大银行机构均已由政府接管。美国彭博新闻社提供的数据显示,3家银行所欠债务共计610亿美元,是冰岛经济总量的12倍。以冰岛大约32万人口计算,这大致相当于包括儿童在内的每名冰岛公民身负20万美元债务。

现在,这个人口仅32万、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的岛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负债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亨里克·古尔贝里7日就说,冰岛过于庞大的银行业让它“在应对当前这场信贷危机时的处境可能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最不利的”。

冰岛总理希尔马·哈尔德表示,该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走出此次金融危机的阴影。他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从这次经历中得到的教训是,小国试图引领国际银行业是不明智的。”

“冰岛已经破产”

本报综合报道面对濒临“破产”的危局,冰岛政府连日来四处求救,但只有俄罗斯考虑提供帮助,其他国家则完全忙于应付自家的麻烦。冰岛与俄罗斯关于借款40亿欧元的谈判将于14日如期在莫斯科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走出当前的困境,恢复金融稳定,冰岛最终可能被迫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然而,接受IMF金融援助就意味着冰岛必须接受该组织提出的严格措施,相关政策施行也将受到干预。因此,一旦迈出这一步,就意味着冰岛将成为第一个被金融风暴刮倒的主权国家。冰岛政府虽不排除这一选择,但始终在竭力避免走到这一步。只不过,冰岛的选择似乎越来越少。

“冰岛已经破产,”冰岛大学教授阿尔萨埃尔·瓦尔费尔斯说,“冰岛克朗已经成为历史,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让IMF来救我们。”

冰岛危机档案

9月29日,冰岛宣布将第三大银行Glitnir收归国有。

10月6日晚,冰岛总理对全体国民发出警报称:“在最糟的情况下,冰岛的国民经济将和银行一同卷进漩涡,结果会是国家的破产。”截至当天,10天之内冰岛克朗对欧元汇率下跌30%,在过去一年来更是下跌超过50%。冰岛外汇储备迅速减少,主要银行陷入危机。

7日,冰岛政府宣布接手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同时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

9日,冰岛政府宣布接管第一大银行Kaupthing;冰岛证券交易所以“不寻常市场条件”为由宣布所有股票交易暂停,至13日恢复交易;同一天,德国和英国政府分别采取措施,暂时冻结冰岛陷入困境的主要银行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的资产,保护本国储户利益。

11日,冰岛分别与英国及荷兰政府达成协议,同意通过相应形式确保两国个人储户能够取回在遭政府接管的冰岛银行的存款。媒体传出冰岛将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的消息。(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股市汇市双双暴跌 专家称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冰岛金融危机加剧 政府放弃本国货币固定汇率
法国男子手球胜冰岛夺得北京奥运会最后一金[组图]
今年上半年中国冰岛贸易大幅增加 增幅高达98%
英国公布全球和平排名:冰岛第一 伊拉克垫底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议第4轮谈判举行 获积极进展
人类发展报告:冰岛是世界最宜居国家 香港21内地81位(排名)
冰岛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明年有望完成(图)
冰岛总统一行昨日访问深交所 为深交所题字留念
全球生活质量:挪威居首冰岛第二 中国未入前20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