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降息通道"难抚股市紧张情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三央行再度降息、降准备金率,与9月中旬的模糊态度相比,货币政策发出了明显的松动信号。但股市对此并没有太多回应,沪指昨日反而下跌了17个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息虽然能够给正在下滑的经济体带来一定支撑,但经济前景似乎仍不乐观,其对股市的支撑作用也会相当有限。

    降息难缓经济之渴

    国内的降息周期以往皆发生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10年前的1998年和1999年,GDP连续两年增速低于8%,主要原因是亚洲金融危机和人民币不贬值。而后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导致主流经济体经济衰退,又是连续两年GDP勉强超过8%。这期间央行曾七度大幅降息,1年期存款利率累计降幅达8.7个百分点,1年期贷款为6.2个百分点。大幅的降息才有了后来的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之前5年的经济增长水平接近11%。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大举降息和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并没有扭转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经济的下滑之势,同样也难以期待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能对经济的恶化有明显缓解作用,因为从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已经不是10年前所能相提并论的了。

    最新的IMF报告预测,2008、2009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急降至1.5%、0.5%(1991年和2001年衰退期间的水平分别为1.1%和1.0%),而此前5年的平均水平为2.7%。全球金融体系的潜在坏账损失将达1.4万亿美元,明显高于先前9500亿美元损失估计。原因在于实体经济将急剧恶化。

    中金公司更表示,进入2008年后期和2009年,通货膨胀见顶回落,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将使出口增速继续下滑,且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主要动力——房地产将出现明显回落。中金公司预期,2008年和2009年我国GDP增速将分别降至10%和7.3%,而通胀率则分别为6.5%和2-3%。中金公司还表示,纵观全球经济环境及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数次周期性下滑过程,经济增速至少连续三年下降才会见底。

    对市场正面影响有限

    虽然,有不少业内人士将此次降息等三大措施解读为三大利好,但股市的表现和一些研究机构的言论皆显示,降息对市场的正面影响的确有限。

    首先,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受益最大的地产股再度上演“见光死”行情,近来表现不错的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急速下挫。再从沪市来看,虽然指数跌幅不大,但盘面却出现了个股普跌的局面,成交量更是急剧萎缩。广发证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利率调整和股市波动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虽然从理论上来说降息对股市有积极影响,但从经验上并无法获得股市会因此而反弹的结论。

    其次,从A股的核心板块银行股来看,连续降息显然已令其未来业绩上升空间受到巨大压制。中金公司预计,在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平衡的前提下,2009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将从目前预测的15%回落至个位数,2009年和2010年该板块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和3.9%。海通证券更是表示,减息将使银行业未来增长的确定性消失。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内宏观经济走向暂不明朗,短期内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和全球金融危机深度和广度均不明朗的背景下,轻言国内股指已经企稳的风险较大。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回暖才是股指反转的关键。从实体经济和股市的角度来看,均不可高估此次降息的影响。(贺辉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降息市民尝甜头:房贷50万 30年少还3万多
专家:央行连续降息对房地产业影响有限
股评 降息利于止跌 企稳尚需等待
通货膨胀正在消散 中国必然要进入降息周期
停利息税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