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九跌停连击 新股恶炒遭“重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给市场一个教训,炒新股也不是安全的避风港。张大伟 制图

    川润股份、水晶光电,这两只在千股涨停当日上市的个股,昨日(9日)继续叩响跌停板,刷新了新股上市后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的纪录,这将在新股恶炒警示录中记上重重的一笔。 

    上市次日起连续9个跌停

    在已经历连续8个无量跌停后,昨日,这两只中小板个股10点30分以跌停价复牌,不到1分钟里竟不约而同打开跌停,多空力量在股价低位激烈争夺。川润股份跌幅一度收敛至不足4%,水晶光电的跌幅也一度低于5%。

    难道水晶光电跌破首日开盘价便将结束连续跌停的噩梦?大盘探低回升后开始掉头向下,两只新股又开始渐近跌停。反弹最终还是告败,水晶光电、川润股份分别以10.01%、9.99%的跌幅,分别收于跌停价19.69元、14.33元,当日成交分别为1.34亿元、1.67亿元。水晶光电上市首日的长阳率先被吞噬完毕,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川润股份离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也仅1.33元。

    川润股份、水晶光电上市首日,恰逢当时三大利好齐发,两个股分别上涨254.41%、232.24%,刷新今年3月中旬以来上市的中小板个股首日涨幅最高纪录,分别为37.0元、50.8元的收盘股价也收出下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按中报业绩口径,川润股份、水晶光电当天的市盈率分别达72.9倍、75.2倍,而中小企业板整体市盈率仅为20.7倍。

    炒新热情遇到利好刺激,没有人会想到在飙涨之后,这两只个股会连续如此多的跌停。现在,两只个股大幅飙升的风光早已淡去,更多是因为刷新新股上市后连续跌停的纪录,而被投资者津津乐道。截至昨日,川润股份、水晶光电在连续9个跌停中的累计跌幅高达61%,总市值合计缩水约41.6亿元。而同期,上证综指仅微跌0.51点。两只个股的市盈率也分别降至28.2倍、29.2倍,仍高于昨日中小企业板整体市盈率18.6倍的水平。     

  暴炒新股遭警示

    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看出,在两只新股上市首日,机构席位便有所撤离,之后更多是游资营业部在这轮新股的连续跌停中遭遇套牢、割肉。川润股份上市首日的龙虎榜上,位居买入榜首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买入513.25万元,同时卖出66.72万。之后在9月26日,该营业部二次现身,净卖出川润股份4.37万元。频繁现身的还有招商证券西安北大街营业部,该席位是川润股份上市次日的最大买家,净买入额达230.77万元,占当日成交近四成。此后直至10月7日出现该营业部席位大额卖出的身影,卖出16.27万元,同时买入4.78万元。紧接着卖出力度加大,8日该席位净卖出101.57万元。另外,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也积极参与了水晶光电。上市首日,该营业部积极买入320.64万元,卖出92.10万元。此后至10月8日,该席位再度出现,低调介入4.38万元。而在昨日,该席位加大买入力度174.80万元,但同时也大力卖出150.39万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轮连续跌停,势必会对暴炒新股的气焰有所遏制。两只新股首发市盈率24倍,本已高过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且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市场利好的刺激又使两只个股身价“虚高”,随后大盘回吐反弹成果呈现弱势震荡,弱市之下两新股在连续跌停中还将遭遇持股者不计成本地撤离出逃,最终使得新股上市后连续跌停纪录被频频刷新,而且目前其估值水平仍相对偏高。

    这也给市场一个教训,炒新股也不是安全的避风港。(杨晶)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中小板诞生两A股“新股跌停王”
34家公司过而未发 新股上会脚步悄然放缓
证监会:继续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平衡市场资金供求
证监会称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详解上市新规四看点 投资者缘何看淡
新股民5万仅剩1万 A股十年投资反思录 熊市"忽悠"十大主题词
入市近1年只跌不涨 新股民5万仅剩1万
证监会调整新股发行预披露时间 有利向注册制过渡 基金或再抱团
新股接力准备金 资金面持续受压
证监会16天过会13家公司新股发行 30只基金参与增发半年亏17亿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