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9月A股快速探底 债市继续受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沪深股市最让投资者难忘的当属“9·19”井喷行情。虽然井喷之后市场重归震荡走势,但由于政策组合拳的强势出击,使得投资者对A股见底的期盼升温。与此同时,9月份债市风景独好,成为避险资金的港湾。     

    急跌后迎来救市利好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中证指数9月份月度报告》显示,9月份各主要指数体现出加速赶底的特征,虽有救市利好出台,但月线均告下跌。

    指数上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月跌幅分别为4.17%和7.84%。沪深300指数以2372.64点开盘,最低下探1804.77点,最高2372.64点,报收于2243.66点,较上月下跌147.98点,跌幅6.19%。沪深300样本日均成交金额348亿元,较上月增加24%。

    回顾9月市场走势,A股市场承接8月弱势继续走低,市场整体成交持续萎缩,投资者观望气氛加重。国际上,次贷危机深化引发美国金融危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被收购、AIG陷入困境、大摩与高盛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华尔街的金融困境也蔓延至欧洲,全球资本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动荡和恐慌。

    在外围市场大幅下挫的同时,A股市场同样出现了快速下跌走势,尤其随后几天主要金融类个股纷纷跌停,导致两市股指不断创出调整新低,对市场构成沉重考验。随后管理层在9月18日连续推出3大利好救市: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宣布计划增持3大银行股股份、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或回购股份,给市场传递出积极的救市信号,由此刺激A股市场在9月19日全线涨停。但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及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在随后几天,A股市场重归振荡走势。

  电信行业表现较佳

    在9月份,大盘指数中证100收于2375.73点,跌幅6.86%;中盘指数中证200收于2131.52点,跌幅4.45%;小盘指数中证500收于2136.00点,跌幅7.42%。相对而言,在9月份,中盘指数表现略优于大盘指数与小盘指数。

    从风格指数表现看,沪深300成长指数收于2226.34点,跌幅8.20%;沪深300价值指数收于2435.18点,跌幅6.20%。价值指数表现持续优于成长指数。

    从行业上看,沪深300行业指数涨少跌多。上月跌幅较大的沪深300电信指数行业在9月份表现较佳,上涨6.89%,是9月份涨幅最大的行业指数,沪深300公用事业指数与沪深300工业指数在9月份也分别上涨5.40%与2.83%。除上述3个行业外,其它行业指数则悉数下跌。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上月表现相对抗跌的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在9月份大幅下跌13.78%,成为跌幅最大的行业。问题奶粉事件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食品饮料行业在9月份遭受重大信任危机,导致沪深300主要消费行业指数下跌11.52%,在10个行业指数中跌幅居第二位。

    从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看,在9月份对沪深300影响最大的是金融地产行业,在沪深300指数149.98点的跌幅中,有124.27点是金融地产行业贡献的。主要消费行业与原材料行业的贡献分别是-14.88点与-10.50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支持灾区企业债市股市融资/全文 地震与四川水利建设无关系
一行三会出台<意见> 支持灾区企业债市股市融资
基金成银行间债市增仓"冠军"
转战债市赢取收益 "另类投资"或成为保险资金新目标
A股低迷债市成掘金新宠 业内:"炒债"也要防风险
债市寒风瑟瑟短期难见暖流
百万富翁致富之道:06年投资楼市 07年投资债市
加息预期增大 债市难以逞强
三季度债市将先扬后落 投资机会依然显著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