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道指跌破8600点 美国未来几周将实施救援计划 拟推行银行国有化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三年现金分红低于30%不得再融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昨打包出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两政策

    昨日(9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两政策经征求意见后打包正式发布。其中,鼓励分红的政策更是瞄准现金分红这一对投资者更加实惠的举措,将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的条件,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提高到30%。

    昨日公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明确了上述条款,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寿等机构投资者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明确表示,现金分红比例是其是否长期持股的重要依据,如果社保、保险等机构“预计到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回报率,则更愿意长期持有股票,而不愿意博取市场差价”。

    与此同时,中行、工行等大型蓝筹公司也均对“决定”予以积极响应,表示将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分红政策和比例区间。

    同时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也本着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导向,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条款,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期间实施现金分红不做强制性限制,代之以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的办法达到防范内幕交易的目标。与意见稿相比,《规定》增加一条,要求交易所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加强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信息披露和债权人合法权益程序保障的合规性监管,对回购股份交易实行实时监察,防范内幕交易以及其他不公平交易行为发生。

    据悉,交易所即将发布相关业务规则,明确回购决策和操作过程中的知情人应在交易所建立备案制度,并明确交易所对公司设立回购账户实施实时监控、特别监管的相关措施。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后续拟对《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系统修订,将对协议回购以及我国目前尚未实践过的要约回购等回购方式予以统筹考虑。(周翀 马婧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6家公司大量增持流通股 遭"为再融资铺路"质疑
证监会急推六大利好 不排除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图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相继再融资 应对资金吃紧
债券短融券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主流
证监会:再融资严把环保关 对燕京啤酒执行审核标准
四大地产股上周暴涨超30% 地产股再融资悄然松绑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思考 再融资门槛提高可能性增大
证监会密集放行房企再融资 房企纷纷转投公司债 拟提高融资门槛
未增发已破发公司遭再融资梦魇(附表)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