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准备金率下调为银行注入2千亿流动性 利好银行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央行两次下调“两率”。业内专家预测,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可以一次为银行体系注入约2000亿元流动性。对于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对股市的影响,专家分析认为,双降组合拳出台能够看出管理层积极调控市场的态度,必然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

    政策调整利好银行股

    与9月15日货币政策调整相比,此次央行政策调整虽然都是“两率”下调,但具体内容却有差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认为,与前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相比,此次调整的特点为,存款准备金率是大小银行同时调整,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影响面应该比上一次要广,惠及银行更多。

    对于利率调整,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指出,9月15日采取的是“非对称降息”,这次采取对称降息。显然,整个经济周期下行无论对实体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是一个不利的冲击,如果继续采取非对称降息让银行承担利率成本是不合适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央行采取对称降息,维持利差,能够保障银行的盈利。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还指出,双降是针对经济层面采取的措施,但能看出管理层积极干预股市的态度,因此组合拳对A股有积极影响。从调整幅度看,“两率”虽是小幅度下调,但能提高银行贷款能力,并提振市场信心。

    股市走向还需看经济大势

    “前期银行股下跌幅度已经很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属利好,如果银行股股价能够稳定,无疑将对大盘起到稳定的作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如是说。

    但在联合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戴爽看来,虽然短线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了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但股市低迷根本问题不是大家手上没钱,主要还是整个经济的内在调整要求。”因此,他认为,政策调整总体来看对股市的影响有限。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对此表示认同。她说,此次降息是央行对全球经济衰退的一个反应,但银根放松能否起到实际作用还取决于企业扩张意愿以及银行放贷的积极性。“经济大势不好,无论是对企业还是银行,很难说会有极大的刺激作用。”她说。

    供房族有望减压

    利息税下调以及存款利率下调将如何影响居民存款行为?深圳建行财富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取消5%利息税带来的实惠不多,对居民存款的吸引力有限。而招行有关人士则认为,在此次降息及其带来的降息预期之下,预计更多居民将选择把活期转为定存。因为一旦进入降息通道,早日转为定存无疑更为划算。

    此次降息将直接惠及供房族,此次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了0.27个百分点,由7.74%降至7.47%。以一笔50万元、期限10年的贷款为例,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还款,那么此次利率下调后月供可减少70.64元。不过理财师提醒,对于申请浮动利率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有的贷款是次年1月才执行新的贷款利率,有的是按年或者按月、按季调整利率,具体以当时签订的贷款合同为准。(记者 郑晓波 唐曜华)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附表)
央行准备金率淡出 公开市场承揽调控重任
中国央行今起下调准备金率 1500亿元注入市场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准备金率再无下调余地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
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标志紧缩政策周期结束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调整表)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表)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