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全球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举措前所未有 英500亿英镑救助银行
股评 降息利于止跌 企稳尚需等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A股市场接连回调的局面,宽松政策紧急出台,反映了政策稳定股市、保持经济稳定的坚决态度,这将对市场止跌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不过,中国经济无法回避全球经济调整所带来的冲击,国内政策的调整也难以改变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的格局。在三季报业绩逐步来临的时候,投资者还须采取谨慎观望的策略。

  利好政策利于短线止跌

    根据相关报道,针对金融危机不断演变的格局,央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本周一融资融券启动试点、中期票据重启即已表明应对预案的逐步启动。而在近日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我国央行立即跟进,宣布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自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信贷放松一方面是应对当前全球流动性趋紧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是缓解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降,反映出政策应对当前不利形势的积极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次非对称降息有所不同,此次降息为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27个基点,因而避免了对银行利差的挤压。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多少缓解了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沉重压力。

    结合近期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表现出的强烈的护盘信号,我们相信管理层维持市场稳定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而且市场也普遍预计后期将有更大的力度以加强国内投资,刺激消费,进而稳定经济增速。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投资者的信心,使得市场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冲击尽量降低。预计大盘将在利好刺激下快速止跌回稳。

    政策调整难改低迷趋势

    不过,对于政策的功效,投资者不应抱过高的预期。

    就市场层面而言,虽然预计未来仍将推出一系列直接针对市场的政策,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市场并不缺乏资金,投资者出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心而不愿入市,可以想象,投资者连自有资金都不愿运用,怎么可能付出利息去融资呢?与此类似,降低交易成本的举措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刺激作用。此外,不少民间企业陷入困境,也会加大减持解禁股的力度。

    就经济层面而言,政策调整也仅仅是部分对冲不利因素而已,经济下行仍将对企业盈利构成挑战,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部门。今年前8个月虽然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增幅仅有10.6%,但对欧盟的出口增幅仍高达26.3%,对东盟的出口也增长了29%,似乎仍有值得欣慰的地方。但目前看来,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很难有国家或区域能够独善其身,特别是欧盟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而且人民币相对欧元快速升值,使得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房地产行业事关投资稳定大局,目前不少地方已采取直接或间接的手段来刺激楼市,不过,在观望情绪沉重、购买力遭受经济下滑侵蚀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恐怕难以避免。

    三季度报表的披露大幕已经拉开,预计众多周期性行业的个股将迎来惨淡的业绩,其业绩增速的放缓将显著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总的来看,面对金融危机与三季度报表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还须谨慎观望。(国都证券 张翔)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通货膨胀正在消散 中国必然要进入降息周期
停利息税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外媒:中国降息释放政策信号 暂停利息税值得称道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紧急应对金融动荡 西方六大央行携手降息50基点
高盛经济学家:协同降息助降低全球严重衰退风险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钱永健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携夫人出席庆祝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