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1年期央票收益率挫9.73% 央行降息预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素有风向标之称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较上周猛降10个基点

    一次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出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昨天,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较上周直降10个基点,幅度之大为近期所罕见。对此,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是央行将再度松动货币政策的征兆。

    昨天,央行按惯例在周二公开市场发行8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但是发行收益率却出乎市场的意料,仅为3.9069%,较上周猛降10个基点。与其他操作工具不同的是,一年央行票据不仅是货币回笼的工具,还是一年以下货币市场利率体系的定价基准。因此它的变动,一直是市场观测央行货币政策意图的风向标。

    近期整个货币市场资金宽裕和避险需求是央行票据收益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自9月最后一周以来,公开市场累计到期释放的资金量高达3470亿元,加上部分商业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量总计约为5500亿元。然而,由于受海外市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金融机构为规避信用风险,对外资行的资金拆借行为趋于谨慎,造成流动性从回购市场流向现券市场。其中,一年左右的央行票据更是成为各路金融机构争相购买的对象,需求上升势必造成一年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下降。

    但是,资金市场的宽松并不是本周才出现。自央行于9月中旬宣布“双降”以来,市场流动性逐步趋向宽裕,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一直保持小幅下降的节奏,两周只累计下降5个基点。就在9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释放资金量为1850亿元,比本周多出200亿元,但是一年央行票据收益率仅下降2个基点,而本周却猛降了10个基点。

    一些银行间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如此鲜明的对比表明,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迅速下降很有可能是货币政策再次出现松动的征兆。值得关注的是,十一长假后,各大券商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地发表报告认为,降息有望成为未来各国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向,考虑到国内经济下滑的趋势,无论是基准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都还有下调的空间。

    受一级市场的影响,昨天一年以上央行票据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普降10个基点以上。其中,一年央行票据收益率降至与发行价持平,三年央行票据则降至3.88%。央行票据的行情很快传导到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当天一年期的AAA短融的收益率下降约4个基点。业内人士指出,就算近期不推出降息的政策,由于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定价是以一年央行票据为基准,这意味着企业的短期融资成本将出现实质性的下降。(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票收益率持续回落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宽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 半年期央票再次遭到停发
现券收益率整体平稳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略降
一级与二级市场收益率严重倒挂 3年期央票停发
央票公开市场发行量低位徘徊
央票长期倒挂加息预期强烈
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
央票继续低量发行但紧缩力度并未显著松动
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做多 央行出手救市 央票缩量从紧政策或松动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