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借猎头海外招聘 中金等抄底华尔街投行精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当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 新华社/路透

    这个秋天,对于往日风头无限的美国华尔街的许多精英们来说却是严霜相逼。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随着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等投行大佬的倒下,华尔街的街头就四处都是捧着纸盒离职而去的昔日雇员们。

    假期之后,下家在哪里,或许是这些精英们目前焦虑的问题,而可能也有一批人,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

    对于华尔街的精英们和中资企业们来说,或许这是一次双向选择的契机。

    对外资投行已没有信心

    如果没有这一场金融风暴,从美国到中国,在新一轮新人找工作的大潮中,将有又一轮大批的名牌大学的精英们奔向那些华尔街上光环笼罩的金字招牌。进入华尔街“淘金”,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在精致的餐馆中享受午餐或许也是不少在美留学的华人的梦想。

    然而,目前华尔街的华人职员可能正是受到金融风暴冲击较大的一批人。

    “因为在华尔街华人圈子中,在投行部门从事核心业务的人很少,大多是一些基础的岗位,如分析师、数据处理等,这部分工作又是在这次风暴中被裁员最多的地方”,一位于华尔街前投行人士在接受访问时曾表示。

    华尔街E.X.Beyond投资公司总裁何维雄表示,在华尔街摸爬滚打10年以上的从业人员中,每家大公司里约有中国背景的雇员1000人左右。

    而2008年伊始,花旗银行、雷曼兄弟、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10余家金融机构已经陆续裁员数万人,金融界的工作职位减少20%。以9月16日申请破产的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老牌投行雷曼兄弟为例,其全球雇员25000人,纽约雇员10000名,而华人雇员据悉超过2000名。

    “会有一定的吸引力,毕竟裁员风暴之下,很多美国知名投行人士已经半年以上没有工作了,加上危机还没有见底的迹象,逃离华尔街是个不错选择。”有分析人士表示。

    风暴之下,对于不少华人金融精英来说,回国的吸引力再次放大。

    李杰2006年自美国留学归来,现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就职,他告诉记者,此前归国发展的华人留学生就日渐增多,而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将促动更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

    “大概最近三到四个月之间,我们陆陆续续接到了一些海外人才的简历。”10月6日,国内知名人才公司金融领域猎头Stac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美林、雷曼兄弟等一些大投行被收购并购,并不是一个政策就能恢复过来的。此外,投资方、普通百姓信心的恢复以及金融产业的调整,也都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所以,这种海外人才回流的情况应该还将持续至少半年的时间。

    抄底开始,高端人才归国观望中

    对于华尔街“海归”派来说,国内知名大公司、券商此时抛来的橄榄枝,或许能让他们更加坚定决心。

    刚刚成立没多久的中国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日前再次公布新的招聘计划。在去年年底,中投公司已经进行过一轮人才招揽——面向欧洲市场、北美和日本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24名投资管理人员;其中11人为A类,13人为B类。A类是对部门总监负责,而B类则对相关经理负责。

    而在此次的招聘计划中,中投拟招纳包括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资产投资等11大类、30个岗位的人才,不限国家、文化背景,但各岗位应聘条件基本包括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硕士及以上学历、6-8年以上相关职位工作经验等。显然,中投此次准备抄华尔街的人才底。

    “此时招人将有助于找到更合适中投的人才,这其中可能存在不少华人金融精英。”市场人士日前表示。

    准备出手的还有中金、中信等国内著名公司。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金融海啸"肆虐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多家投行抛售在华地产 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多家投行集中抛售在华地产项目 专家:绝非偶然
美证交会停止对投行的监管计划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补贴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中国房地产崩溃可能性很高 美投行纷纷抛售物业
华尔街五大投行A股持仓量仅为高峰时三成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