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融资融券:利好成真为何未能提振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6日,一位股民在合肥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大盘。 当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2173.74点和7217.32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跌5.23%和4.52%。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记者潘清)国庆节前市场热传的利好消息,在长假的最后一天变成了现实。中国证监会宣布,将于近期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相关细则也即将发布。

    但是,利好成真却未能如预期对股市产生提振作用。6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融资融券:改变中国股市“单边市”缺陷

    10月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千呼万唤之后,这一利好政策终于“始出来”。

    作为全球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方式,融资融券交易可以将更多信息融入证券价格,通过为市场提供反向交易机制,达到合理化证券价格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也可以起到活跃市场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融资融券的推出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因此对市场中长期运行趋势的作用也十分有限,但其对于活跃市场交易、形成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融资融券的出现,将改变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的“单边市”缺陷,为投资者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工具。

    对于试点业务的“主角”证券公司而言,融资融券可以拓宽其业务范围,提高金融资产运用效率,改善业务收入结构,增强盈利能力,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事实上,融资融券从传言变为现实,已经让券商类个股受益匪浅。海通证券在最近的三个交易日内连续出现涨停或接近涨停的强劲走势,而在6日两市双双暴跌的背景下,券商类个股也出现了集体逆势走强。

    利好难敌外盘拖累

    尽管融资融券对于市场的正面作用获得了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的认可,但利好消息的出台仍难对沪深股市产生提振作用。

    6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低走,至收盘分别出现5.23%和4.52%的巨大跌幅,上证综指再度失守2200点。伴随股指大幅下挫,两市出现普跌,银行及煤炭类个股则出现了大面积跌停。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当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主要是受外盘股市集体走弱的拖累。

    上周五美国国会众议院终于对布什政府提出的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开了“绿灯”。但是,这并未能打消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上近期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等一系列数据均差于预期,美国股市在救市政策面前不涨反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更创下了自“9·11”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美国股市大跌对周边股市形成打击,香港恒生指数6日出现了接近5%的暴跌。”仇彦英说,在这一背景下,A股最终也未能“独善其身”。

    程文卫则表示,由于融资融券试点启动在即的消息在国庆节前已经传出,市场对此进行了提前消化,因此利好兑现后股指反而出现了大幅下挫。

    后市: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从调降双率,到印花税单边征收、鼓励央企上市公司增持或回购,再到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过去的20天中,“政策组合拳”已有多招出手。

    上海股民王以菡说,尽管股指再一次出现了暴跌,但管理层呵护、稳定股市的良苦用心让她感觉到了些许安慰。“短期内股市的调整势头也许不能逆转,但接连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总会显现其积极作用。”王以菡说。

    来自宏源证券的观点也认为,近期政策集中出台且力度明显大于过往,组合效应、持续效应正在显现。在全球纷纷出手救市、国内主要经济目标转为“保增长”的背景下,后续利好依然值得期待。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提醒,在全球经济下滑、各主要资本市场集体走弱的背景下,A股市场所承受的外盘压力不容小觑。

    另外,对于已经出台的一些利好政策,投资者也需理性看待。从总体上来说,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对于市场有比较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一些套牢盘也会利用融券业务,通过同时抛售存量股票和卖空借入的股票来获利,从而给市场带来抛压。

    面对国际市场的动荡和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投资者仍应对后市保持谨慎心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市场低位试点 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出现大规模卖空
融资融券今推出 A股休市一周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融资融券对市场影响分析
融资融券“上马”再显挺市决心
融资融券试点近期启动 将明确公司资质条件和标准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大规模卖空
融资融券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
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细则近期发布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