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美7000亿美元救市案生效 欧盟紧急响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已制定预案应对美金融危机冲击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延宕近半月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3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并经布什总统签署后生效。这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救援方案,表面针对的是陷入危机的华尔街银行业,其深意更在于避免金融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而目前各大经济体也正合力救市,希望将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3日获得众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与参议院通过的版本相同,与众议院在9月29日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些内容,其中主要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增加减税,以及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这份由布什政府9月20日提出的救市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支持者认为,如果得以实施,该方案可以促使停滞的信贷恢复流动,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各大经济体高度关注美金融救援方案的同时,也推出一系列措施。

4日晚,为期一天的欧盟四国小型峰会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结束,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就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达成共识。他们表示,欧盟各国应协调合作,通过扶持金融机构、加强监管、惩罚问题企业领导人等方式,恢复欧盟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

4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和服务,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日本各界人士和媒体也对美国的救市方案给予高度关注。兼任金融担当大臣的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4日向媒体记者说,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方案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方案,将对改善美国及全球的金融形势产生积极作用。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恒指大幅低开526点 地产分类指数跌幅居前
融资融券市场低位试点 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
保证金比例 试点期间或自主上浮至100%
德国财政部宣布达成拯救许珀不动产银行协议
中国股市:浴火图强339天
国内银行借记卡10月8日起全部告别免费时代
标的证券 大盘蓝筹将成“主力军”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