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三大机构诠释后市方向与策略:A股估值处低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历了黄金周长假的休市之后,沪深股市将在今天迎来十月的首个交易日,而就在开市前夜,监管层再度打出一张救市牌——融资融券。不过分析师认为,该业务的启航对股市的信心铺垫作用,大于实质意义,A股止跌回稳的关键还在于管理层后续还能打出哪些救市牌。

“如果有后续政策,后市还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在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看来,这一期待或许能在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兑现。

宏源证券(19.20,-0.07,-0.36%,吧)唐永刚则更为直接:“业界对于在此次会议上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寄予高度期望。”

“T+0”配套推出

既然传说中的融资融券利好已获兑现,那么被传极有可能配合融资融券一起推出的“T+0”是否会成为监管层后续的首选救市牌呢?

有券商业内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2006年讨论融资融券实行办法时,就把“T+0”作为配套交易规则。因为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在某一层面上是加大了市场上的股票和资金供给,“T+0”有利于消化这些新增的股票和资金,“上证50和上证180将成为首先试点”。

也有分析师表示:“这种配套的可能性相当大。且‘T+0’试点标的证券和融资融券业务所选标的证券可望保持一致。”

而唐永刚则认为,目前市场的恶炒气氛依然浓厚,“尤其是权证在节前被哄炒,石化权证甚至被炒至爆仓,‘T+0’的开展可以分散囤积在权证板块上的资金。”

唐永刚的观点是,如果现在点位较高,那么将扩散风险;但现在是投资气氛极度低迷,如果能扩大权重股交投的话,那将提升市场活跃度。而随之带来的赚钱效应将会对场外资金产生新的吸引力。"

股指期货紧随而至?

一直被市场人士看成是为股指期货铺路的融资融券业务终于被提上议程,而股指期货会否紧随而至,这一问题再度引人遐想。

“必须以市场稳定为前提,才能推出股指期货和创业板。”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看来,虽然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完善股市做空机制,避免目前的单边上涨或下跌市,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好“工具”也不是“万精油”,只有在合适的时候推出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而其认同的“合适的时候”指的就是市场制度健全之时。

在曹凤岐看来,政府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治理市场,由“救市”向“治市”转变,眼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对新股发行制度、包括大小非解禁在内的交易制度等的健全与完善。

“不过,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更何况新股发行定价问题涉及机构巨额利益,改革并非易事。”国都证券分析师边风炜直言。

规范限售股解禁

“近日的大涨,不是反转,不是B浪反弹,只能定义为超跌后的修正。”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9月19日出台的三大救市金牌并未解决市场最突出的矛盾——限售股减持的巨大冲击,仅起到缓解作用,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面问题。

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1800点附近能否构成大底部,除了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不出现进一步恶化之外,通过制度改革化解限售股解禁的抛压是个必要条件。

例如,将流通股体量不同、估值不同的大小非置入另一个市场,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一些大型券商可试水市值管理业务,为大小非持有人提供相关的保值、增值服务等。

红利税降至5%?

而在监管层9月19日打出三大救市金牌之后,有关取消红利税的呼声也渐高。有市场人士认为,减免红利税在降低投资者税负的同时可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不过有专家指出,要取消红利税并不容易,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取消红利税,对市场应该是实质性的利好。”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首先这将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其次,确实能够让利于民,也就相当于给股市增加了一部分资金,这样对市场应该会起到比较重要的推动作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考虑到银行存款利息税有从20%降到5%的先例,预计不会将红利税降到零,降到5%的可能性较大。(葛佳)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四交易日机构资金净流入沪市二百亿
国内最大PTA生产商炒期货巨亏
沪深两市节后开盘走低 盘中失守2200点关口
7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地产电力纺织景气下行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银行业签署公约:融资逾30亿元须通过银团贷款
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亚洲货币基金 防外汇危机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