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国内最大PTA生产商炒期货巨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最大PTA生产商炒期货巨亏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强行接下十余万吨期货实盘的PTA多头终于撑不下去了。本报记者获悉,国内最大的PTA(精对苯二甲酸)生产企业——创立于2003年3月的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条已处于极度紧绷之中。未来数周内若仍无法筹集到急救资金,华联三鑫或将被迫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多名业内人士向本报证实,华联三鑫正是今年夏季逆势做多PTA期货0809合约的绝对主力。因为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华联三鑫于9月份被迫以高价接下了巨量期货实盘,涉及资金至少十亿元。

陡然紧绷的资金面已严重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华联三鑫四大股东“十一”期间紧急磋商,试图尽快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当年愿景:打造世界一流

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3月,是由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36)、浙江展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合资组建的特大型石化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的生产和销售。

华联三鑫成立之初愿景远大,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希望通过3-5年的建设发展,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PTA生产基地,实现PTA年产能2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

2005-2006年,全球聚酯行业迎来大扩容。作为生产聚酯的原材料,PTA的市场需求也一路猛增,价格更是节节攀升。眼见生产PTA的利润颇为丰厚,国内掀起了PTA生产基地的投资热潮。

在当时,宣布提升产能的成产企业比比皆是,而华联三鑫PTA项目的上马更是被认为“不仅改善了我国PTA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大大优化了国内PTA生产力布局”。

2006年12月18日,全球首个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品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

PTA行业陷入低谷

华联控股原为华联三鑫的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一度达到51%。尽管PTA投产项目耗资不菲,华联控股等股东仍通过对外担保的方式不断向银行借款,用于华联三鑫PTA一、二期项目的投资。在股东们的支持下,华联三鑫PTA产能规模很快跃居国内前列。

但是,华联三鑫给股东带来的回报竟然是连续亏损。华联控股在2007年报中披露,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华联三鑫公司总资产1098746.95万元,净资产107566.01万元,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796397.18万元,净利润为-95969.44万元。

华联控股在报告中承认,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PX价格高位运行、下游聚酯行业需求不旺,以及国内PTA产能集中释放和PTA进口量剧增等因素共同造就了华联三鑫全年巨亏9亿元,PTA行业形势非常严峻。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沪深两市节后开盘走低 盘中失守2200点关口
7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地产电力纺织景气下行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银行业签署公约:融资逾30亿元须通过银团贷款
中韩日等将建800亿美元亚洲货币基金 防外汇危机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出现大规模卖空
融资融券今推出 A股休市一周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