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融资融券“上马”再显挺市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A股市场的期盼之一,内地融资融券终于从“传闻”变成官方公告。中国证监会五日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正式通知和相关细则近期发布。有关人士透露,大部分大蓝筹都应在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之内。官方则充满信心地表示,在试点取得成效后,融资融券将成为中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

为何融资融券如此牵动股市信心?盖因其标志着内地股市引入“做空机制”,为A股有史以来的“单边市”划上了历史句点。简言之,融资融券就是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或出借证券,供其卖出证券。其中“融券”的推出,将催生新的交易策略。

融资融券“上马”再显管理层挺市决心。继节前三大救市利好释出,内地十一长假期间,随着美国七千亿救市方案通过,中国央行表示已与有关监管部门制定应对预案,以减少金融危机影响并维护资本市场秩序。节前市场再次传闻融资融券获批,长假结束前夜即得到监管层证实。

利好节奏密集,尽管融资融券试点涉及资金及证券规模并不足以明显影响股市,但大部分市场人士均认为,系列举措至少在信心上给投资者以持续提振。

融资融券利好几何?此间专家认为,其一,融资融券可在一定程度起到“股价稳定器”的作用,避免长期以来“低买高卖”以获利差的单边做多格局,增强市场供求弹性,调节“超买”和“超卖”。

其二,可增加市场流动性。在单边市中,尤其是单边下跌行情,依靠股票上涨获利模式难以维系,市场信心大挫,流动性大减,而融资融券交易可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增加流动性,活跃市场。

其三,本次融资融券试点仅限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有机构预计市场成熟后,还可出现政策限制的放宽。

中证监有关负责人五日在此间表示,融资融券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性建设一项重要措施,为当前的证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渤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甚至说,中国股市太需要双边交易机制,融资融券若在两年前推出,则可避免去年高至六千余点的单边上涨。

融资融券试点风险几何?监管层表示,眼下股指低位,利于控制风险,正是推出的好时机。针对市场担忧,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将力避风险,保持窗口指导,券商可采取多种审慎措施防范风险;加之客户保证金比例较高,财务杠杆效应并不大,风险可控;此外,由于融资融券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的规模,市场不会出现大量卖空。

融资融券利好能否再次催涨股市?分析师称,尽管融资融券正式启动,对于数度涨落的券商股是重大利好,但长假期间美股与亚太股市均经历下跌,节后A股或面临补跌压力,融资融券新政则有望挺市。但A股后市走势,基本面仍是最大影响要素。(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试点近期启动 将明确公司资质条件和标准
证监会:融资融券有助稳定市场 不会大规模卖空
央行同意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恢复发行
融资融券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
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细则近期发布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央行:已制定应对预案 避免和减少美金融危机影响
央行就美国会通过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答问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