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融资融券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日在京表示,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说,近期中国证监会将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并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公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审批内容、格式、标准和程序,建立公开透明的受理、审核和专家评价制度。

融资融券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根据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符合条件的试点证券公司,之后将根据试点的情况,在总结经验完善办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适应我国证券市场多样化差异化的实际情况,试点单位的范围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的证券公司,试点期间只允许证券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同时抓紧进行转融通业务的设计和准备。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后融资融券业务将会成为我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

同时,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适时公布融资融券试点的标的证券的范围和名称。试点期间,中国证监会将对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实施窗口指导,由试点证券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适当提高融资融券客户的资质条件,资产的门槛,和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的期限,以及适度提高保证金比例和担保比例等审慎措施,防范业务风险,维护行业有序竞争的局面。

有关人士提醒投资者充分认识: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既可以放大盈利,同时也可能加大亏损,所以应当在具备一定证券投资经验和相应风险承担能力,并了解熟悉相关业务规则后审慎考虑是否参与此项业务。

中国证监会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同时,将加强对违规融资活动的打击力度,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批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严肃查处各种非法的融资融券活动,保护投资人利益,保障融资融券业务的规范有序发展。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较好时机,试点风险可控的,试点规定的融资融券客户保证金比例比较高,试点证券公司还会根据自身情况提高风险控制比例,所以融资融券业务的财务杠杆效益并不是很大。由于试点阶段,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而目前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结构当中,货币资产比例比较高,证券资产比例相对较少,其中只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下的标底证券才用于融券业务,现阶段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的规模。市场出现大量卖空是不可能的,根据现有证券公司的实际情况也是融资规模大于融券规模,即便从成熟市场来看,也是融资规模明显大于融券规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也为当前的证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与改革创新具有积极的意义。(上海证券报记者 周翀 商文)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细则近期发布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央行:已制定应对预案 避免和减少美金融危机影响
央行就美国会通过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答问
美国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布什闪电签署正式生效
美国会通过救市计划 “后果”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10月股市猜想 六大救市新招或相继出台
台当局出台短期金融政策 暂时“全面禁止放空”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