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舟七号飞船已进入祖国上空[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友邦在上海出现退保 各方逐鹿AIG海外资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华夏时报》报道,友邦保险在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遭遇退保潮后,中国内地也陆续出现了客户退保。而AIG在亚洲的资产是否会出售也引起各方兴趣。

    国内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分析,从国际上众多巨头争抢AIG海外资产,甚至连AIG前CEO莫里斯·格林伯格都参与其中,意味着AIG的问题要得到解决,绝不会是只需要850亿美元就能解决,出售亚洲资产只是时间问题。

    其他保险公司趁火打劫

    友邦在新加坡等地的退保风波已经刮到国内!

    9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外滩17号的友邦保险中国区总部及上海分公司所在地,发现里面办理业务的人并不多,也未发现退保人群。但是仅仅隔了一个周末,记者在9月22日早上9时再次来到该地点,却发现不到一个小时之内,已经排了68位等待退保的人,在该公司的一些专门为客户办理各种手续的房间内,也都挤满了人。

    记者了解到,尽管在退保人群中,并不全是因为AIG发生生存危机而选择退保,但是其中一位胡姓投保人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他购买的重疾险刚买了1年,缴费期是10年,保障期20年,如果20年内没有重疾发生,会连本附带利息返还,但是现在友邦母公司发生了生存危机,而其保单又长达20年,实在很担心到时会发生什么不测,尽管国家也有法律规定,投保人利益不会受损,但还是选择退保。

    另外一位购买友邦保险的蔡姓投保人也告诉记者,她在1995年购买了友邦的一份友邦终生寿险,年缴1000元,直至终生,每5年返还3000元,也是终生领取,想到友邦未来的命运难测,就有了退保的冲动。

    “我9月份还没有出单,AIG出了这样的事情,肯定会对我的业务开展产生影响,但是没有办法,每个月的保费还必须达到标准,现在见客户必须得费很大力气向他们解释各种原因,所以做业务也很难。”9月20日,友邦江苏分公司的一位刘姓保险业务员向记者无奈地表示,好在他的客户现在还稳定,并没有出现过多的电话咨询的情况。

    据记者调查获悉,现在友邦在上海、广州、北京、江苏、深圳、江门、东莞7家分支公司,大规模退保事件并未发生,但是上海已经出现因此而退保的客户,一些其他保险公司业务员开始“闻风而动”,利用这一机会向友邦保险的客户兜售自己公司的保险产品,劝他们退保。

    9月23日,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上海的保险业很关注友邦的境况,尽管此前AIG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发表的声明称,AIG的保险业务“强而有力”,AIG海外及美国国内的财产及责任险业务是集团的“看家业务”,利迪希望“能尽其所能保留这其中的绝大部分”。 

    但是这番言论只不过是安慰人心之语,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及中国台湾等地,已经出现友邦小规模退保风波,如今这股风波已经刮到国内,很难保证友邦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退保事件。

    各方逐鹿AIG海外资产

    尽管保监会对于友邦中国的“外患”表示密切关注,却无法阻止友邦现在遭遇的“内忧”。    。

    据一位国内保险市场权威人士分析,如果AIG出售亚洲优质保险资产,属于市场行为的话,那么巴菲特、格林伯格、安联、慕尼黑再保险都参与其中,中国的金融机构应该也会参与,毕竟家门口的这块“肥肉”落入旁人之手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

    “现在友邦母公司发生了生存危机,而我的保单又长达20年,我实在很担心到时会发生什么不测。”

    ——胡姓投保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保监会:AIG在大陆地区设立的公司运营正常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AIG告急传华府考虑救亡 一旦倒闭杀伤力远超雷曼
美政府接管AIG 美联储提供850亿贷款拯救AIG
200亿美元 AIG三度加码筹资额
AIG、农行洽谈合资保险公司
新设多渠道主管 AIG谋多渠道营销
全球最大保险商AIG第4季净亏52.9亿美元
通用再保险和AIG的五名前高管被判欺诈和合谋罪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