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美国第六大银行美联银行寻觅买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最大储蓄贷款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25日遭政府接管后,又有一家美国大银行的命运引发市场揣测。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第六大银行美联银行开始与花旗集团等银行接洽合并事宜。

  接洽合并

  美联银行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是美国资产规模第六大银行。路透社数据显示,截至26日美国股市收盘,美联银行市值大约为216亿美元。

  在当前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下,今年年初以来,美联银行股价已下跌74%。

  受华盛顿互助银行遭政府接管以及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在国会受阻的消息影响,美联银行股价26日一度下挫27%。但在《纽约时报》传出美联银行正与美国资产规模最大银行花旗集团接洽并购的消息后,美联银行股价重整旗鼓,部分收复早盘失地。

  《华尔街日报》26日晚间报道说,除花旗外,美联银行的接洽对象还包括西班牙最大的西班牙国际银行和美国资产规模第四大的富国银行。

  美联银行发言人克丽丝蒂·菲利普斯-布朗拒绝就这一报道发表评论。花旗等报道中提及的交易对象也没有回复媒体求证。

  熟悉美联银行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美联银行管理层人士认为,银行的财务状况尚可,他们不急于达成某种协议。

  烫手山芋

  美联银行的财务报告显示,它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91.1亿美元。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本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后,美联银行曾与摩根士丹利公司谈判并购事宜,但谈判无果而终。

  拖累美联银行的最主要包袱是它持有的1220亿美元可调整利率住房抵押贷款期权。2006年,美国地产泡沫达到顶峰时,美联银行以242亿美元收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抵押贷款机构金西部金融公司,同时接收了后者持有的大部分可调整利率住房抵押贷款期权。

  好景不长,随着美国地产泡沫破裂,贷款拖欠和断供案例激增,这些高风险抵押贷款的价值迅速缩水。美联银行称,这项投资给银行带来大约144亿美元损失。银行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蒂尔则称之为“烫手山芋”。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资产分析师斯图尔特·普勒塞尔则认为,美联银行并没有对这笔不良资产进行“适当减记”。

  期待救市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银行的困境与华盛顿互助银行类似,因为二者拥有相似的抵押贷款相关风险敞口,随着风险继续暴露,这些“毒药资产”可能给美联银行带来更多损失。

  “我个人认为,他们的最佳赌注是与另一家资本充实的公司合并或被兼并,”分析师多恩·维克莱告诉美联社记者。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美联银行尚未被逼入绝境,它至少还能期待政府救市计划。

  美联社说,与其他许多持有“毒药资产”的美国银行一样,美联银行正在迫切等待国会尽快通过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一旦方案获国会通过,美联银行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冯武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联银行意外亏损 纽约股市小幅下跌
熟知银行、保险 理财规划师身价可达百万
刘明康释疑:为何A股跌63%银行不良贷款率却没上升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英国汇丰银行证实正在全球裁员1100人
华盛顿互惠银行千亿资产蒸发成美最大银行倒闭案
银监会刘明康:股份制商业银行须严防三种风险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收购华盛顿互助银行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