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利好重拳出击 基金12亿提前藏身何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市场再传利好--印花税单边征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利好消息兑现的情况下,哪个板块会成为孕育领涨龙头的温床?作为市场的阳光主力基金最近的投资重心在哪?已经成为市场和普通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基金在继续大幅抛售海运股的同时,买入了约为12亿元的公路、铁路和机场类股票。同时,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公路和铁路等"现金流"品种已经开始异军突起,连日放量上涨。

    公路股逆市飙涨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熊市中公路板块的防御能力再次显现,航空和海运等周期性行业总体下滑,而公路股和铁路股一枝独秀。连日来,赣粤高速、山东高速和深高速等公路股无视大盘的暴跌,连续放量上涨。

    另从今年1月、3月和6月的涨跌情况来看,交运行业的防守性几乎显现无遗,尤其对公路和机场类股票而言,最近3月这两类股票仅分别跌去28%和14%。

    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高速公路素以充足的现金流、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低估值而受机构的重点关爱。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的机构持股比例分别为47%、17%和36%,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7.1%、7.5%和21.5%。

    "收入相对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小,自2008年下跌以来,高速公路板块跌幅也较大,但向下空间有限,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时候有较高的安全边界。四季度投资中,我们以寻找安全边界为基础,关注公司的成长空间,挖掘长期投资价值。"平安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王爽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

    基金大口吃进公路股

    下半年以来,基金仓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个别基金公司已经处于无仓可降的境地,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在防守上大做文章,选择大幅增持公路、铁路和机场类个股。

    Topview显示,自9月以来,基金持续买入高速公路6.12亿元,仅净买入赣粤高速就高达1.3亿元,约折合高达1400多万股,而宁沪高速、皖通高速和楚天高速也是基金的重金买入品种;同时,净买入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约2.8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在继续大幅减持海运股的同时,持续买入铁路股。基金净买入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的资金量为3.86亿元,而买入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和中海海盛的资金量也达到4.53亿元。

    据2008年基金中报显示,博时旗下三只基金重仓持有交运板块,博时主题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14%;博时新兴成长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8.4%;基金裕阳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10%。此外,华宝收益增张和动力组合均持有交运股的净值比例为9%,泰达荷银稳定达到17.7%,万家公用事业达到17.6%,嘉实优质企业达到11.4%,华富成长趋势达到11.2%。

    交运股的机会与风险

    从现金流方面来说,高速公路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现金之王"。据wind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2008年中期,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持有现金量累计增长76%,平均每年增长约15.2%。2008年上半年沪深300平均经营现金流量下降约85%,而公路行业经营现金流量只下降10%左右。从盈利能力上讲,在净利润方面,高速公路好于机场逊于铁路股。据wind显示,上半年公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营业利润下降7%。同时,在毛利率方面,高速公路行业上半年以高达64%的毛利率遥遥领先于机场和铁路股,后两者的毛利分别仅为45.4%和43.7%。

    对于交通行业的投资策略,招商证券交运研究小组认为,首先要"注重稳定性,回避波动性,基础设施类优先",其次寻找未来一定时期景气趋势可能向上的子行业,机场、公路、铁路和部分港口的可能性较大。高速公路中的赣粤高速、深高速、楚天高速、深高速,机场中的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铁路股的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这些基金重仓股均是机构"力挺"的品种。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央企增持潮有望节后延续 效果堪比平准基金
净值大波动 基金感受“心跳”九月
今年债券基金排名出炉 高低收益相差悬殊
权威人士建议设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
粮食行业首只产业基金将成立 加工业面临洗牌
基金暴涨中减仓70亿 布局国庆后行情
基金整体仓位不到60% 后市加仓资金达3000亿
超5成基民欲抄底基金 机构:低价并不等于"低估"
投行猛砍蒙牛八成估值 基金狂抛3亿元伊利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