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救市史无前例 “大股东行情”能走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上周国内救市行动的展开,大股东增持案例不断增加。私募人士认为,中国的救市行动或掀起大股东行情。不过,对于大股东行情能走多远,私募人士颇有分歧。从资金流向来看,大股东行情充满变数。

漫画 王力  

救市史无前例

上周,有形之手终于亮剑,三剑齐发,救市场于水火之中,市场对此举反应也相当热烈。上海资深私募人士陈晓阳表示,这次救市方式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从代表政府主权的汇金公司直接入市,到单边征收印花税,还有央企回购事件等,都是自股市开创以来没有的。就是说,市场对其反应连续两天大幅飙升之后,出现起伏行情,并未充分反应实质性利好,后市应该仍有一定弹升空间。此次大盘反弹幅度,将会超过今年4月22日出台利好后股市上涨20%的幅度,应该有30%至50%上涨空间,对应的股指区间在2340至2700点区间。由此来看,当前大盘出现急速调整并不影响后市的上涨动力,尤其是当前不断有央企回购事例出现,还有节后十七大三中全会召开,均形成良好的上涨预期。

上海海昊投资总经理曾文海表示,利好会带来大幅反弹,虽然目前仍有不少人看空,但行情往往会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北京京富融源投资总监李彦炜更是认为,3000点以下不会再有大幅回调。

对于此次救市,有人看好也有人怀疑。一位来自朝阳永续的私募人士说:“我没有看到3000点以下,缓解大小非解禁对市场供给带来灾难性冲击的根本解决办法出台,也没看到3000-6000点时,击破过高估值的悲观宏观经济预期的根本性扭转,因此对利好的刺激作用表示怀疑。”

浙江海源投资的副总经理陈巍强也表示,这次救市政策其实更多是心理上的安慰,市场只是反弹,虽然底部区域暂时就是在这附近了,但能否直接起来,很值得怀疑。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制度,制度不变革,反弹起来也有限。

利好激发大股东行情

随着大股东增持案例的增多,市场爆发大股东行情。周三,行情从绝地拉起,还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调整较深的工行、建行的功劳。周四,股市更是不顾外围调整,继续大幅飙升。

私募人士认为,不管是不是大股东增持,反正有人就是看好大股东行为,借机跟风炒作,功劳也算在“大股东增持”头上。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大股东的增持似乎没有打算一味上冲,他们也想节约成本,也想“逢低吸纳”,这对投资者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筹码就在震荡中会被洗净。

楚风投资表示,本次股市大营救行动中,权重股无疑是绝对的主力。其中汇金购进三大银行,中国石油等企业的回购都对其股价产生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托起了指数,鼓舞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本轮下跌速度快、时间短,很多投资者还没有从噩梦中惊醒过来,再加上全球经济危机的恐吓,使得不少投资者对利好的意义视而不见,这是本周几个交易日中市场冲高回落的关键所在。在井喷之后,两市连续两日出现了调整。这其中有周边市场走弱的因素,也有市场本身技术上的要求。这样的调整在较短的时间内消化了“利好”,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短线压力。

不过,楚风投资认为,周边股市风险可能引发反弹途中的震荡。近期全球金融、经济都出现了较大麻烦。欧美股市以及亚太多个股市表现始终较差,这多少给国内投资者的心理产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我们的金融体系与外界的直接联系毕竟有限,因此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实际压力。这样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救市途中的震荡,但是不会阻挡市场维稳的脚步。

操作上投资者依然应该坚持半仓短线操作,周边市场的起伏可能会引发A股市场出现一些动荡,其操作空间便会变得较为可观。而且即使全球金融环境进一步恶化,半仓操作也可以做到进退自如。

大股东行情能走多远

虽然,市场近期掀起了大股东行情,但能走多远还很难说。从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来看,主要还是题材股,业绩较差者居多。这表明游资似乎已经领悟了市场精神,开始在大盘跌不动的背景下积极主动建仓。股市下一阶段或许将进入蓝筹股搭台、垃圾股唱戏的时期,个别股票的疯狂会持续一段时间。而机构投资者目前加仓的重点则放在银行、保险、煤炭和电力等股票中。地产股和钢铁股仍有不少遭到抛售,结构分化或是未来的主流。

来自TOPVIEW的数据显示,上周五的行情主要由私募游资主导,券基却在抛售,本周以来的几个交易日,除了游资以外,私募整体上显得有些谨慎。赢富王TOPVIEW数据显示,9月23日,私募资金净流出11亿。不过,类似于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席位仍较为激进,近几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均为中信证券最大买家。

不过,资金面上出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那就是T类账户近来连续减仓。9月22日,在净卖出前十中,T类席位占据5席,净卖出24亿元,茅台、工行和中石油被该类账户大举卖出。而9月16日至18日,T类席位则是买入前十大席位的常客。T类账户的短线行为,为市场增添了一丝变数,因为T类账户在各类投资群体中,对行情的判断历来较为准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不少公司在增持股票,人们也认为是利好,它起到稳定股价,增强信心的目的,但主力的目的还是只有一个就是“不要筹码”。他说:“主力要筹码的目的是为了将来的派发,而不要筹码要利润,才是主力的目的。‘要’和‘不要’是一对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现在‘要’是为了将来的‘不要’。”目前,鼓励大股东增持却不能控制减持,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基调,提高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才是万全之策。但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呢?这对于上市公司本身和市场参与人士来说都是一个难题。(贺辉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节后反弹将延续 可介入"增持"概念股和电力板块
救市下一步猜想:央企增持或将获巨额资金支持
中国联通大股东增持近5000万股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中国联通等多家公司获增持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沪深交易所为大股东增持开"绿灯" 窗口期缩为10天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