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银监会刘明康:股份制商业银行须严防三种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任晓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示,针对当前形势,特别是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股份制商业银行不仅要主动防范经济周期调整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也要严密防范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还要严防案件的发生。

  优化公司治理和强化内部控制

  刘明康昨日在2008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为更好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迎接进一步改革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确保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进程中屹立于世界银行业之林,我国商业银行必须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

  “优化公司治理和强化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有效防范风险、实现科学发展的治本之策。各行应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优化管理架构和流程,提高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刘明康说。

  刘明康认为,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化和“走出去”战略的推进,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国际竞争将日趋激烈,受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影响也会增大。他表示,希望各行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变化与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对国际风险的敏感性、前瞻性判断与应对防范的能力。同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经验,增进我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近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已经有了较大提高。截至2008年6月末,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10%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接近8%。目前,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超过8%的最低监管要求,这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进步。

  截至2008年6月末,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降至1.65%,平均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超过180%,平均拨备覆盖率接近130%,达到国际较好水平,表明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明显增强。

  而2008年1-6月,股份制商业银行累计实现账面利润近820亿元,同比增长65%以上;平均资本利润率超过30%,同比增加近8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接近1.5%,同比增加超过0.5个百分点,部分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刘明康指出,随着开放不断深入,“走出去”战略不断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引进与培养人才、引进与完善制度、引进与改善管理、引进与创新技术等工作全面推进。

  招商银行已获准设立纽约分行,个别银行已参股或控股境外银行机构,“走出去”战略取得阶段性突破。“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国际形象日益提升,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2008年世界1000强银行榜单,且有5家已跨入前200强行列。”刘明康表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6股份制商业银行季报“靓丽” 12年翻116倍
唐双宁为农行改革指路:姓"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监管指引原则通过
银监会:未禁止国内商业银行向美金融机构拆借资金
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支持三农小企业和节能减排项目
商业银行应定期披露信用状况 单比投资超20亿元应公告 [全文]
商业银行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信用状况等5类风险
商业银行发生的投资等事项单笔超20亿元应公告
证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全文)
23、2004年 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
央行调增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 10%救急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工行摘桂冠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