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称经济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建议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等待两年的融资融券越走越近。昨日晚间,有内部人士透露,证监会已要求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报融资融券相关实施方案及准备情况,而沪深交易所也将该指示立即落实,召集法律部、交易部、研究部等融资融券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议讨论。业内人士预计,“十一”长假之后,沪深两市将向证监会上报融资融券最终方案以及准备情况。

2006年,中国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相关预案,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而最近有消息人士表示,有关部门目前已基本准备就绪。本次要求沪深交易所上报相关材料,就意味着向开闸又迈进了一步。

另外,昨日市场传闻,9月26日将出台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企业名单,有短线资金炒作之嫌。业内人士认为,首轮试点券商名单,要等到融资融券正式开闸之后才能有所定论。目前市场呼声最高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均已为该项业务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昨日,中信证券股价大涨4.12%。

融资融券开闸后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直接降低交易成本的单边印花税政策,融资融券不仅将改变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的单边运行格局,还将带来增量资金约5000亿元。

天相投顾研究员张春雷认为,融资融券虽然在制度和机构准备程度上已经就绪,但受制于融资融券推出后,对市场买卖的助涨助跌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同时,仅部分券商开展此项业务,并未事先成立类似证券业“央行”的证券金融公司,也将限制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对市场很难起到有力的稳定作用。

张春雷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最终不排除将“分批”推出,即先推出“融资”功能,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利好。但如果融资与融券两项业务同时推出,对股市影响可能偏于中性。

另外,昨日沪深交易所修订有关股份增持规则,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仅在三季报公布前的10日内不能增持,其余时间均为可操作期。修改后的新规比之前30日的禁令足足缩短了20天,这为10月份的“中字头”增值预期增加了不少砝码。

本次沪深交易所单独针对有关股份增持规则第七条发布修改通知。《通知》要求相关股东在下列期间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一)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未发布业绩快报的,且因特殊原因推迟定期报告公告日期的,自定期报告原预约公告日前10日起算。(二)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两个交易日内。

业内人士指出,该项指引修改得相当及时。10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集中披露期,而10月31日是三季报的截止披露日,如果按照原先的30日“禁持期”来操作,那么整个10月份,所有A股上市公司股东都无法买入自家股票。而此次将“禁持期”整整缩短到10日,就为10月份央企增持增加了可能性。专家认为,这可以说是之前管理层下达的三大救市的“后补政策”,将对股市产生利好。(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熊市"急救"券商 融资融券胎动
监管层酝酿建证券金融公司 备战融资融券
监管层拟建证券金融公司 备战融资融券 QFII"最初锁定期"或缩短
券商建议融资融券对接征信系统
大小非减持超千亿 深交所警示明年高峰 融资融券有望6月推出
融资融券有望在6月推出 可产生7946亿增量资金
券商积极备战融资融券业务 设立信用交易部
今日起12.75万不合格账户中止交易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都在准备
尚福林主席: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都在同时准备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